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076
糖病患者每年查口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糖尿病人发生重度或难治性牙周炎的风险是非糖尿病人的2~3倍,国际有关卫生组织已将糖尿病合并牙周病变列为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

    糖尿病引起的糖脂代谢紊乱可导致机体组织抵抗力下降,包括牙周软组织,使得寄生于口腔的细菌容易大量繁殖,从而促进牙周组织形成牙菌斑集聚及发生感染。此外,患有糖尿病的人,牙结石的沉积很快,牙菌斑集聚、牙结石容易导致牙周炎的发生,反复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现象,进一步发展可引起牙周溢脓、牙周袋形成和牙齿松动、牙齿缺失等病变。

    糖尿病人要加强牙周病变的防治,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以降低牙周炎的患病率及危害:坚持每天刷两次牙和饭后漱口;正确刷牙,有效清除牙菌斑;定期进行洁牙治疗,清除牙石,这些都有利于降低牙周炎的发病率,但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此外,即使从未发生过牙龈红肿和出血现象,至少也要每年查一次口腔。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