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096
老妈当“家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老妈生性开朗、喜交朋友,但退休后却变得郁郁寡欢、闷闷不乐。看着老爸每天不是遛鸟就是和老伙伴搓麻将,似乎比上班还要忙,老妈倍感失落,直到顽皮小胖的出现,才改变了老妈沉闷的退休生活。

    那天,邻居家的小胖到我家玩,看到满院子的鲜花,先是忙着给花浇水,然后又看管花盆,高兴时还追着小狗满院跑。为了让顽皮的小胖安静下来,老妈拿来一摞动画书给他讲故事。一本本讲下来,小胖听得津津有味。

    从这以后,小胖总带着几个小伙伴到我家,嚷嚷着要听“贺奶奶”讲故事。老妈这下可有事做了,每天早早在客厅里摆好了小板凳和录音机,叫小家伙们坐好。讲完了故事后,接着做游戏,然后学汉语拼音,做算术题。我家就像学前班一样,孩子们清亮的朗读声,经常引得邻居驻足观看。

    为了教好孩子英语,老妈跟着磁带学了好几个月的单词。直到认为水平过关了,才敢正式开课。有一次,老妈讲得正带劲,小胖突然闹着要上厕所。老妈则提示他要用英语打“报告”,小胖挠了挠脑门儿,马上就想出来该怎样说。为此,老妈特意奖给他一块饼干和一朵小红花。

    老妈常说,有这些孩子在身边闹着,自己精神上充实了很多。但教小孩子要有爱心和耐心,要把他们当自家的小孙子来对待。这一年老妈虽然累点,但她很快乐。

    (邢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