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扁鹊
编号:11207880
扁鹊阐释六“不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扁鹊,姓秦,名越人,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医术高超,曾在许多地方巡游行医、济世救人,深受人们爱戴。

    扁鹊认为,人患病的机会和种类很多,而医生治病的方法与途径却很少。对有以下六种情况的病人不能治疗:第一种“不治”是狂妄骄横、不讲道理的人;第二种“不治”是轻身重财、只要钱不要命的人;第三种“不治”是对衣着服饰、饮食、药物等条件要求太高,过于挑剔、不能满足、不能适应的人;第四种“不治”是体内气血错乱、脏器功能严重衰竭的人;第五种“不治”是身体已羸弱衰败到任何药物都不能服用、即使药物进入体内也不能承受药力的人;第六种“不治”是只相信神仙巫婆、烧香拜佛,而根本不相信医生的人。

    以上六“不治”的观点,在今天也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扁鹊在两千多年前就精辟地阐释六“不治”的观点,足见他对疾病预后及医患关系等问题准确、透彻的洞察力,不愧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医学家。

    (朱传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