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1207861
经验分享 小妙招防宝宝干燥性鼻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春天天气干燥,对于喝水少、吃饭偏食的孩子来说,往往会干燥性鼻出血。前两天这件事就发生到我的孩子身上。

    有一天儿子上幼儿园回来说,妈妈我今天流鼻血了,我赶忙问他,你今天碰着鼻子了没有,他说没有碰,只是觉得痒痒揉了揉,鼻子就自己出血了。才开始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也没往心上记,可事隔一天孩子在家又破了鼻子,我就赶紧去医院看了耳鼻喉科,医生随检查随说,你看这孩子鼻子里面太干了,这叫干燥性鼻炎,他问家里的暖气是不是很热,孩子喝水不是太多吧,春天天气又干,鼻黏膜脆弱,孩子感觉痒痒,就去揉它,鼻子就流血了。然后耐心地向我说明处理方法: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上火的零食。家里的暖气不要太热,在暖气上搭块湿布,用湿拖把擦地,或洒些清水,总之要保持屋内有个舒服的湿润环境。孩子洗脸时尽量让他用两手捧起水,先对准鼻子,让鼻子少用力吸点水进入,再让水流出来,反复几次,这样洗脸时就湿润了鼻黏膜。在家倒一杯热水,拿一块厚毛巾捂住周围,鼻子同时凑到杯口,让热气尽量吸入鼻内,这样也滋润鼻黏膜。我们做完这些工作,再给鼻子滴入一滴薄荷油或用棉棒涂抹点红霉素眼膏,让鼻腔保持湿润,就不会流鼻血了。这些方法简便易行,年轻的父母们如果您的孩子是因为干燥引起的鼻出血,您不妨一试。 (宋晓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