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7916
高寿的奥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黑龙江)吕 松

    那天驱车去县城看望一位在幼年时曾经照料过我的老婆婆,她88岁高龄,眼不花,耳不聋,腿脚麻利,而且看上去精神很好,没有一点孤零感。

    我问她:“您还记得我吗?”,她马上就反应过来说:“你小时侯最淘气爱打架,爱吃我做的菜饭。”我心里诧异,老人记忆力还这么好。她每天自己买菜做饭,饭后就坐在家门口,用手工一针一针地纳鞋垫,5元一副,比外面买的还贵,因为样式质朴,耐用,很多人喜欢买她的,每月自己还能挣点零花钱。

    我说:“大妈,您现在身体如何?”她爽朗地笑着说:“我还没有住过医院,就是偶尔患点感冒,有时不吃药也好了。我不喜欢吃药。”我很感兴趣地问:“您平时爱吃点什么?”她告诉我爱吃素菜,如豆子、青菜、萝卜等,还告诉我一个礼拜才吃点肉蛋等。

    我继续问:“您平时做什么运动吗?”她不解地看着我,不知如何回答。其实老人就是从早忙到晚,不停手地做点什么,虽然背弯了,动作也不快,但每天她都要外出买菜,用捡来的破木头、树枝、废纸生火做饭,给她买了煤气炉也不用,一天下来没有闲的时候。晚上也不太看电视,到8点就睡,第二天一早起来又是如此。

    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很多人那么注意保养、营养和运动也难以长寿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