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848
减轻心脏负担五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一、半卧位休息 人体半卧位时,下肢和腹部的血液因重力作用而容易聚积,使血液流入心脏的数量和压力减少,医学上称为减轻心脏前负荷。特别对有潜在性心脏功能不全的人,采取半卧位式休息可避免晚间出现阵发性心源性呼吸困难。

    二、低盐低糖饮食 老年人多吃糖与盐都不可取。因为钠离子摄入过多,会增加循环血流量和钠潴留,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造成脑血管障碍;砂糖吃的过多,会转化为中性脂肪,对血管不利;老年人多吃甜食,还易患糖尿病。

    三、控制血压 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要坚持药物治疗。血压升高时,心脏向主动脉射血的阻力增加,心脏负荷必然加重,但老年人忌用药效剧烈的降压药。

    四、适当控制饮食 进食过量,会迅速增加血容量,从而增加心脏负担,每餐有八分饱即可。古人说“不饱即为祛病方”,这话是很有道理的。老年人饮食应在粮谷、薯类、豆类、肉类、鱼类、植物油、蔬菜、水果等的数量、质量上及在互相搭配上作出合理安排。

    五、保持良好情绪 情绪的波动如激怒、惊吓、恐惧或生气,可使心率加快,血压上升。因此老年人要心胸开阔,遇事冷静,保持情绪稳定。充足的睡眠也利于情绪愉快。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