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7839
指甲两侧的角不宜剪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山东潍坊读者胡先生问:我喜欢小指留“长寿甲”,感觉“长寿甲”在生活中挠痒、剔牙、掏耳朵很方便,而朋友却说留“长寿甲”不卫生,是这样吗?我其他手指甲剪得很光秃,却常常会出现“嵌甲”现象。是怎么回事?

    胡先生:

    据检验,人的每双手上沾有细菌约4~40万个左右,在1克指甲垢里约有38~40亿个细菌,其中,可引起人们患病的细菌、病毒如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可达30余种;另外,还有许多寄生虫卵。从防病意义上说,留“长寿甲”也很不卫生。

    (一)用长指甲挠痒时,很容易刮破皮肤,指甲缝里的细菌会趁机进入伤口,感染化脓,严重时还会从伤口进入血液,引起危及生命的败血症。 (二)用长指甲剔牙,不仅会把细菌、寄生虫卵直接送入口腔,传播各种疾病,而且还会增大牙与牙之间的距离,日久天长容易使牙齿松动脱落。有时指甲过尖,又容易碰伤齿撮,造成出血,引起牙撮炎。

    (三)用“长寿甲”掏耳朵,常常会把霉菌带入耳道,使耳道长满耳癣或化脓,同时也可以引起中耳炎,厉害时脓疮破裂,细菌会顺着耳小血管钻进脑子的网状血管里,引起脑膜炎。 (四)用细长的指甲挖鼻孔,容易带进脏东西,招致鼻道发炎、生疮和长疗,甚至可能患多种慢性鼻病,降低嗅觉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剪指甲时也有小小的学问。指甲两侧的角不能剪掉,否则新长出来的指甲容易嵌入软组织内,医学上称为“嵌甲”。嵌甲常常会损伤周围的皮肤,引起皮下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形成甲沟炎、指甲周围炎,严重者可扩散到甲下、形成甲下脓肿而导致拔甲。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