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信息
编号:10951688
开通经络疗诸疾——记陈日新的开通经络艾灸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4期
     江西省中医院陈日新主任医师首创的开通经络艾灸新疗法,突破传统针灸理论,开创灸疗新技术,在治疗2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中疗效显著,充分显示了中医药简便验廉特点,不仅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对缓解当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日前,记者专程进行了采访。

    记者:什么是开通经络艾灸疗法?在灸疗理论上有哪些突破?

    陈日新:开通经络艾灸疗法是以经络理论为指导,采用艾条温和灸方法刺激体表特殊反应点,激发经络感传,促进经气运行,使气至病所,从而提高临床疗效的一项全新的艾灸疗法。它是针对经络不通的病理基础而创立的、以通为主要特征的一种针灸技术,是对传统针灸疗法的继承和发扬。

    开通经络实质上是激发经络感传。纵观历代医家文献和现代文献报道,激发经络感传的途径有针刺、艾灸、红外线、激光、气功辅助等,但始终没有一条高效激发经络感传的途径。为此,我们综合历代医家针灸临床经验,结合自身临床科研成果,创立了这种高效激发经络感传的开通经络艾灸疗法。该方法在灸疗理论上的突破是,提出腧穴存在两种功能态即基态和激发态;激发态的腧穴最具穴效特异性;“热敏点”是灸疗的最佳治疗点;灸之要,仍遵循气至而有效等观点。
, 百拇医药
    记者:艾灸疗法如何开通经络?与传统针灸方法有什么不同?

    陈日新: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针灸能激发人体内固有的调节系统,使失调、紊乱的生理生化过程恢复正常。开通经络艾灸疗法正是基于这个原理并有所创新。该疗法取穴奇特,根据不同病症所出现的不同部位的体表反应点——“热敏点”,而采用个体化灸量的艾灸疗法,如透热点悬灸、无痛瘢痕灸、督脉灸、脐灸、腹灸等,充分体现了“体表反应点就是最佳治疗点”的针灸治病规律和中医辨证论治思想。

    在操作时,首先是调定灸态。即艾灸时的状态,包括环境、患者和医生三方面因素。概括来说就是“静、松、匀、守”4个字。在环境安静的基础上,医患双方都保持心神安静,患者放松肌肉,呼吸均匀,意守施灸点,最大限度激发经络感传。

    其次是确定灸位,这是该疗法技术的关键。找出患者机体“反应点”部位,即对于艾条温和灸法极为敏感,会直接或间接反映疾病的部位、性质和病理变化的“热敏点”。该点不是传统针灸学定位的穴位,而是以传统穴位定位为参照坐标系的一类新的阿是穴。
, 百拇医药
    再者是选择灸法。虽然艾灸疗法方法多种,我们发现艾卷悬灸法是开通经络艾灸疗法的最佳灸法,能充分激发出经络的经气活动,从而达到开通经络的目的。

    最后是控制灸量。由于机体的疾病状态不同和个体差异,每个患者所需的艾灸剂量都不尽相同。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我们认为艾灸的最佳剂量是以完成Ⅲ相传导为度的灸量。所谓“Ⅲ相传导”是经络感传现象出现、发展和消失的三个时相。不管时间长短,只要完成经络感传的Ⅲ相传导,就等于完成了一次艾灸所需的剂量。因此,医者必须充分发挥耐心,施足灸量,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记者:开通经络艾灸疗法具有哪些特点?适应于哪些疾病?

    陈日新:临床研究证实,运用开通经络艾灸疗法具有高效、速效、经络感传率高、无毒副作用、经济简便等特点。该法比传统针灸疗法的临床疗效高几倍。很多患者在常规治疗无效或疗效不显情况下采用该法治疗,常能几次而愈;该法经络感传出现率为85%左右,其中出现长距离感传现象的占60%;采用艾灸“热敏点”的方法激发经络感传,促进经气运行,充分调动人体内“天然药库”资源来治病防病,使疾病不药而治;艾叶价格低廉,取材方便,方法简单,医者和患者都可掌握并运用。
, http://www.100md.com
    该疗法适用于软组织损伤、性功能障碍、月经不调、痛经、盆腔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特别对面部神经疾病、肌筋膜疼痛综合征、骨性膝关节炎、脊柱疾病、胃轻瘫等疗效明显。最近的研究发现,开通经络艾灸疗法的适应症越来越广,几乎涵盖了内外妇儿各科的病种。该项新技术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应用,推广医院达40多家,不仅扩展了灸法治疗病种,提高了中医疗效,而且给医院带来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走罐加艾灸治老年习惯性便秘

    据《中国针灸》杂志报道,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蒋振亚等对老年习惯性便秘患者32例进行走罐配合艾灸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治疗时患者俯卧位,将液体石蜡在患者腰背部河车路(即从大椎到长强为长度的脊柱两旁旁开5分、1寸5分、3寸的3条线)部位涂擦后,选取大号玻璃罐,用闪火法在背部拔住。然后用手握住罐子,往返推移,至所拔的部位皮肤红润或充血为度。神阙八阵穴是以神阙为中心,以神阙至关元长度为半径画圆,并八等分圆周而形成8个特殊部位。用自制的灸盒(12cm×17cm)放于神阙八阵穴上,内置点燃的灸条2根,每根长10cm,每次灸30分钟。以上走罐与盒灸均隔天交替治疗,6次为一疗程。治疗2个疗程后,27例显效(2天以内排便,便质转润,排便欠畅,伴随症状缓解,疗效持续≥14天,但不足2个月);3例有效(3天以内排便,便质先干后软,排便欠畅,伴随症状缓解,疗效持续≥14天);2例无效(症状无改善)。治疗2个月后23例临床痊愈(2天以内排便,便质转润,解时通畅,伴随症状消失,疗效持续大于2个月);4例显效;3例有效;2例无效。远期疗效优于单纯口服果导片组。

    老年习惯性便秘是一种常见病,属于中医“便秘”范畴。目前主要采用改变膳食结构、中西药物治疗,但仍有部分病人无效。中西治疗药物多有泻下作用,长期服用此类药物亦耗伤人体正气,并可影响结肠神经系统和动力学,使便秘加重,形成恶性循环。笔者所选的腰背部河车路位于背部,属阳,为诸阳经之所聚,神阙穴位于腹部,属阴,居“阴脉之海”任脉之上,是阴中有阳的穴位,既有培元固本、益气固脱之功,又有滋补肾阴、补益精血之效。二者相配,一阳一阴,共奏调和阴阳、调补气血、调理气机、调节脏腑之功,从而使阴平阳秘,大便畅通。(周文摘), 百拇医药(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