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290
京城百姓有了自动识别药品真伪的“电子眼”——北京市药品安全信息平台正式启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6
京城百姓有了自动识别药品真伪的“电子眼”——北京市药品安全信息平台正式启用

     本报北京讯 记者侯玉岭报道 日前,一种可以自动识别药品真伪的电子触摸屏现身北京王府井医药商店,消费者只要将药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对准它,触摸屏立刻就会显示出此种药品的名称、规格、批准文号、生产单位等等一系列信息。如果此种药品可疑或是假药,触摸屏突嶙远ň⑼浇畔⒋椭烈┢芳喙?br>部门。这种触摸屏就是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刚刚启用的药品安全信息平台终端。

    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方来英告诉记者,这种方便实用的电子设备既是药品监管部门今年“3·15”献给消费者的一份厚礼,也是药品监管部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药学服务的新尝试。目前已经开通的6台“电子眼”,分别安放于王府井医药商店、“医保全新大药房”王府井分店和北京桐君阁大药房。未来两年内,将逐步覆盖全市繁华市区、居民聚居区药店,并且由政府“埋单”。

    据介绍,药品安全信息平台有一个可以储存海量信息的黑匣子,现已存储我国现有的所有准字号药品的相关信息、与公众安全用药直接相关的法规文件、公告和部分药品的条形识别码,所有数据均来源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数据库。平台终端信息可以更新修改,但只能由药品监管部门人员按规定程序进行,终端用户无权亦无法更改。药品安全信息平台还有另外五项功能:一是通知公告功能,即由药品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将药品质量公告、药品召回或下架决定、假劣药品流向等信息通过平台直接通知到药店;二是宣传教育功能,即安装有平台终端的药店人员,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查阅、学习相关的药学知识和法规文件;三是公众留言功能,即消费者和药店人员可以通过终端留言向药品监管部门举报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相关信息会自动传输到药品监管部门;四是安全用药咨询,即消费者可以通过终端自行查询合理用药知识和药品选购方法;五是信息反馈功能,即药店可以通过终端向药品监管部门反馈处方调剂信息和药品销售信息。

    图:能够自动辨别药品真假的“电子眼”3月13日刚刚在北京王府井医药商店现身,就引来众多群众观看、试用。

    本报记者 韩国强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