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301
呼吁重视中药对肝病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6
     只有10%的肝病患者需要抗病毒治疗,却有大批患者盲目使用昂贵的进口抗病毒药物以至经济上不堪重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何志尧在提交的一份提案中疾呼:国家有关部门应在肝病治疗领域大力推介和扶持确有疗效的中药品种,充分发挥中药在肝病治疗中的主导作用,既要帮助广大患者减轻经济负担,又要引导广大患者减少过度治疗。

    何志尧说,我国的肝病发病率很高,全国每年治疗肝病的费用则高达1000亿元以上。更加令人不安的是,许多肝病患者不了解中药治疗肝病的优势,盲目使用进口抗病毒药物,其中许多人属于过度治疗。过度治疗使患者经济不堪重负,还不利于肝病的治疗和病情控制。实际上,在肝病治疗中,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仅占10%,其他90%的患者更需要保肝护肝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调节能力。我国有许多独有的珍贵药材,还有一些经过多年临床实践检验疗效确切的中成药品种,对于大多数肝病患者来说,使用中药治疗既可以避免抗病毒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又能满足绝大多数肝病患者的长期用药需求,具有独特优势。

    何志尧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肝病治疗领域大力推介和扶持确有疗效的中药品种(如古蔺肝苏,苦参素类和水飞蓟类制剂,等等),抓紧建立中医药治疗乙肝的《疗效评价体系》和《中药治疗乙肝临床资料库》,继承和发扬以已故中医专家关幼波为代表的中医治疗肝病手段,充分发挥中药在治疗肝病中的主导作用,造福广大肝病患者。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何志尧

    (本报记者 侯玉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