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9260
自杀就在我们身边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兰州晨报
生命如此弱不禁风?,警惕熟人的异常行为,自杀是可以预防的,走出误区
     关于自杀的消息时有所闻。直到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我所居住的仅有几十户人家的楼院里接二连三有两人自杀:一位女士从8楼跳下,未能生还;数日后一男子在家中自缢身亡。两人都是我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可见问题的严重性。令人不解的是,两位亡者都在效益相当不错的某单位作,工资、奖金都相当可观。自杀已成为继癌症等疾病之后的第5大杀手!

    那么产生自杀心理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有效预防自杀?社会如何善待自杀者?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几位医学和心理学专家,他们呼吁全社会能共同关注这一社会现象,关心、同情、帮助那些步入生命极地的不幸人群,也希望有此念头的人珍惜生命,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困难和低潮,当你采取行动之前,时刻想着真情关心、爱护你的亲人们---相信一句话:天无绝人之路!对于社会来说,当发现情绪异常、有自杀倾向的人时,最重要的是尽快找精神科医生就诊,万万不可贻误时机。

    《妈呀!窗外挂了具尸体》、《天哪!有人挂在八楼了》、《不好!有人落水》、《不好!她要自杀》、《快来,有人跳黄河啦!》、《八旬老人跳楼身亡》、《3小时劝回跳河女子》、《同学,千万别寻短见》、《花季少女黄河边服毒自杀》、《丈夫怀疑她行为不轨,酒后大打出手——弱女子跳河表清白》、《女儿“抗婚”吞下安眠药》、《女大学生坠楼身亡》、《感情出问题竟选择自杀刘小姐太冲动》、《不堪暴力,老太太要跳河》、《夫妻感情不和丈夫跳楼寻死》、《割腕妇女要引爆煤气罐》《小学生挨家长打竟服毒中学生遭同学骂欲跳楼花季就这么弱不禁风?》,这些是近一个时期兰州各媒体关于本地自杀事件的报道。

    “问题相当严重,每天都有自杀的,少则一两个,多则四五个......得赶紧向社会呼吁,采取相应措施。”兰州市急救中心的一位医生与记者一见面就十分焦急地说。这仅是兰州市一家医院的数字,并不反映全市的情况。但这已足以触目惊心。

    生命如此弱不禁风?

    典型个案一:不堪病痛一妇女服毒,某厂51岁的退休女职工易某,因不堪病痛折磨,精神负担过重,服剧毒农药自杀。此前,易某有过多次自杀行为。

    个案二:“谁在骂我?”,某单位一位相当职位的女领导,儿子在外地上大学,丈夫经常出差,死前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在骂我?”。在她的视野中不能有众人扎堆说话,见此情景她总会情不自禁对人说:“你看,你看,那些人又在骂我。”家人对此异常情况未引起重视,单位领导以为她是过于紧张的缘故,就派了一趟闲差,让她到风景名胜去散散心,想以此来缓解她的情绪。没想到,此举并非“对症下药”。归来后她的情况日趋严重。一天中午,她突然从8楼跳下,不治身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