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9253
女大学生家境贫寒 为减轻父母负担选择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南方网
     南方网讯 又一个春天来了,虽然乍暖还寒,但呼市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在内蒙古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医院)病房内,刚被抢救过来的小英(化名)却在忍受着伤痛的煎熬,面对着已经哭干眼泪的爸爸张二成和妈妈吕林秀,她既自责又后悔。她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她绝对不会再做这样的傻事……

    在贫穷与疾病中成长小英出生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长滩乡业林阁村,村里没有几户人家,村民大都居住在窑洞做成的土屋里,家家仅靠着几亩薄田,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就是在这样贫穷的小村里,聪明、可爱的小英一天天长大。也许是由于营养不良,小英从小就体弱多病,然而病怏怏的小英对学习却情有独钟。每次年级考试,她都名列前茅。

    读初中了,小英的身体仍是弱不禁风,而此时弟弟也上学了,贫困的家庭供着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更是捉襟见肘。这时,好心的邻居对张家夫妇说:“小英已念完了小学,女孩子家能读书写信就行了,还经常闹病,还是早点退学吧,省下钱供儿子上学吧。”张二成夫妇也多次产生过让女儿小英辍学的念头,因为在那个贫穷的小村里,大部分女孩连上学的机会都没有。但夫妇俩望着勤奋好学的女儿,实在不忍做出让女儿辍学的决定。
, http://www.100md.com
    后来,小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旗里的一所重点高中。自从上了高中后,小英学习更加刻苦了,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学费,是爸爸妈妈从牙缝里节省出来的。为此,小英省吃俭用,她舍不得吃早点,一天的生活费才两元钱。有时候,一袋方便面就是一顿饭。也许是由于营养不良,也许是因为学习太紧张,高三这年,小英病倒了。

    终于扣开大学之门

    小英病了,症状是心口痛、气短,有时甚至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家人带她去薛家湾的一个医院检查,经过检查后,一位大夫说,小英患的是心肌炎、心绞痛等病,必须注意休息。大夫开完药后说,最好让小英去北京等地的大医院检查一下。

    由于没有医疗费和路费,张二成给女儿买了些药便领着小英回家了。在家里休息了一段时间,小英又上学了。2003年6月,虚弱的小英满怀信心地走上了考场。没想到,不久后,她竟然收到了赤峰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 http://www.100md.com     女儿考上了大学,这可是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啊!然而,张二成夫妇高兴过后,又开始悲伤起来,面对高额的学费,而自己家却一穷二白,张二成夫妇的心凉透了,但看着女儿那张昔日苍白而现在因兴奋变得粉红的脸,张二成夫妇终于决定,女儿考上大学不容易,一定要让她如愿走进大学校园。

    于是,张二成夫妇开始给女儿筹集学费,东借西借,终于凑够了4700元学费。小英终于踏上了开往赤峰的列车。

    一念之差她选择了轻生

    上了大学的小英,学习更加勤奋,生活依旧艰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因为她知道,爸爸妈妈给她的每一分钱里,都凝聚着二老的辛酸甚至屈辱。小英学习依然优秀,然而她的身体也开始生病。课余时间,同学们都活蹦乱跳地运动,而她快走几步便汗如雨下,连爬楼梯的力气都没有。

    由于经常生病,小英的学习成绩也随着急剧下降。正在这时,小英从家信中得知,由于交不起学费,弟弟面临辍学。想想劳苦了大半辈子的爸爸妈妈,再看看弱不禁风的自己,小英凉透了心。她突然做出一个决定:退学。自己的身体不知能不能坚持到毕业,如果自己退学,就能省下一大笔钱,弟弟就不会辍学了。
, http://www.100md.com
    主意打定了,小英给学校递交了退学申请书,经过她的再三请求,校方终于同意了她退学,退给她学费3000多元。自己退学了,她突然间空虚起来,自己有何颜面回去见父老乡亲。一筹莫展的小英突然有了一个可怕的想法:如果自己自杀,不就可以不去面对爸爸妈妈、亲戚朋友,而且还减轻了爸爸妈妈的生活负担。

    2003年12月的一天上午,同学们都上课去了,宿舍里只留下了正在收拾行李的小英。她流着泪给爸爸妈妈写了封遗书:“爸爸妈妈,女儿本以为自己长大了,又考上了大学,将来能报答二老的养育之恩。然而我这不争气的身体永远都只能是你们的负担。我走了,我自己选择了这条路,你们不要气,不要痛苦,因为我继续活下去,就只能是你们的累赘,而且还会使弟弟辍学。爸爸妈妈,再见了!不孝的女儿。”

    写好遗书,小英把遗书叠好放在床上后,又轻轻来到宿舍窗口边(六楼),轻轻推开窗户,纵身跳了下去……她正好掉在了一大堆木头上……

    几分钟后,小英被同学老师们紧急送到了赤峰医院。经过抢救,小英没死,但她的两个脚后跟被摔得粉碎,两小腿骨骨折,腰椎间盘3、4、5节突出。
, http://www.100md.com
    她想通了也后悔了

    远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长滩乡业林阁村的父母得到女儿自杀的消息后,火速赶往赤峰。经过几天几夜的颠簸,两位老人终于来到了女儿床前。望着时而清醒时而昏迷,面容憔悴的女儿,已哭了几天几夜的两位老人又流下几行热泪。

    女儿跳楼自杀,几乎使张二成夫妇崩溃,但为了女儿能早日康复,两位朴实的老人强忍着悲痛,精心地服侍着女儿,并鼓励女儿要勇敢地面对现实。

    小英的悲剧发生后,赤峰学院的师生们开展了爱心捐助活动。赤峰市一位花店老板得知小英的事情后,捐款600元,一位小学生将5元钱送到了小英的床前……

    为了让小英得到更好的治疗,2004年1月份,小英被送到了内蒙古医学院附二院(骨科医院)。为了节省开支,张二成夫妇舍不得住旅店,夜里,夫妻俩只能在医院走廊里蹲一会,或在女儿床前爬坐着睡一会儿。每顿饭只有两个馒头。

    住了近三个月的医院,仅医疗费,就已花了8万多元。这些钱除了部分是亲戚朋友给凑的外,大部分是和乡里的有钱人贷得高利贷。吕林秀流着泪对记者说:“大夫说小英的病必须继续治疗,而我们现在连吃饭、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我们真不知以后该怎么办。但不管怎样,再苦再难,我们也得让女儿尽快好起来,因为她是我们的心头肉啊!”

    躺在病床上的小英,现在也想通了,她流着泪对记者说:“没想到我做的傻事会给爸爸妈妈添这么多麻烦,我好后悔呀!我也好想念我的老师同学们,我还想上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