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 正文
编号:10989187
恐惧为什么可导致失眠?如何纠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人社区
     恐惧是人的基本情绪之一,是人遇到危险或回想,想象危险时所产生的情绪。由于缺乏应付或摆脱可怕的情景的力量或能力,往往易造成恐惧。中医认为,恐为肾志,长期恐惧,则能伤肾。肾主藏精,为生气之源。恐伤肾气,阴精不固,可导致一系列的证候发生。恐惧不但可以伤肾,也能伤心,心藏神,心神被伤,神无所归,则精神散乱不能集中,出现神不守舍的表现。正如《灵柩·本神篇》中所说:“恐惧者,神荡惮而不收”。故恐惧者容易出现失眠,表现为精神高度紧张,入睡困难,或伴心悸、倦怠、易惊、胆怯等症状。

    因恐惧引起的失眠,不宜单纯依赖药物解决,应该采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综合措施。需注意以下几点:

    (1)病人要多从事体力劳动及体育锻炼,多参加娱乐活动,力争使心情舒畅,精神放松,解除恐惧心理。

    (2)因恐惧而致严重失眠者,使用镇静安眠药时,要注意掌握剂量,一旦睡眠好转,应立即停药。绝不能把改善睡眠的希望寄托在药物上,而是要充分调动自身内部的积极因素,尽早排除恐惧心理。

    (3)若因长期恐惧而出现心悸、气短、小便消长,遗精滑精者,应及时找大夫治疗,最好是找中医大夫给予辨证论治,也可以自服安神定志丸或柏子养心丸等中成药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