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更多病案
编号:11020384
聂惠民教授临证医案浅析(失眠|眩晕|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1失眠,2郁证,3眩晕
     聂惠民教授为我国著名的中医学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全国名老中医师带徒指导教师。聂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四十余年, 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处方谴药有其独到之处, 尤其对疑难杂病的治疗常常收到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笔者有幸随诊于聂师, 受益颇多, 现将某些临证医案举隅如下, 以飨读者。

    1 失眠

    案1 崔某某, 女, 66岁。主诉: 失眠三月余, 每夜仅睡四小时, 甚则彻夜不寐, 耳鸣, 口渴,腹胀腹鸣, 大便偏稀, 时有胁肋胀痛, 苔薄, 脉沉弦。处方: 法夏10g, 黄连5g, 黄芩6g, 干姜5g,炙草6g, 党参15g, 大枣7枚, 柴胡10g, 炒枣仁15g, 生龙牡各30g, 夜交藤15g, 茯神12g, 鸡血藤15g。七剂, 每日一剂, 水煎

    服。服药七剂后, 患者睡眠好转,每晚能睡六小时, 口渴、腹胀腹鸣消失, 大便正常, 本方略作加减,继服七剂。

    按 半夏泻心汤是治疗寒热错杂, 上热下寒之痞满的常用方, 而聂师却以此方加味治疗失眠, 取得奇效, 实有异曲同工之妙。本证之病机亦属寒热错杂, 上热下寒, 热在上, 故失眠不寐, 耳鸣口渴; 寒在下, 故腹鸣腹胀, 大便偏稀, 寒热内阻, 气机不利, 故时有胁痛。聂师以黄芩、黄连, 清在上之热,以干姜、法夏, 除在下之寒, 党参、炙草、大枣益气健脾, 寒热得除, 脾气得健, 睡眠自会好转, 上述药为治本之品。复用柴胡疏肝理气, 鸡血藤活血舒筋, 使气血调畅, 心神得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