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编号:11141575
62岁姐姐为救弟弟捐骨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南方都市报
     “要我的姊妹捐(造血干细胞)给我,我当时第一个反对!”昨日,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内,56岁的白血病患者老杨激动地说。50天前,他成功地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而为他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是他已经64岁的大姐。她是目前我国骨髓供者的最高年龄 。

    据了解,他们是国内目前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供者和受者。负责此项手术的血液科毛平主任认为,手术的成功,为一些年龄大的白血病患者开启了一扇希望的窗户,过去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年龄上限是50岁,现在这个上限可以逐步放宽了。近日,老杨将病愈出院。

    去年10月底,在白云区人和镇某中学工作的老杨连饮了三天酒,之后排出的小便有些发黑。经过检查,他被确诊患上了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经过两次化疗,老杨的病情逐步稳定下来。毛平主任介绍,老杨所患的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属于白血病中比较难治愈的一种,非常容易复发,靠单纯的化疗病人很快就会“走不下去”。听说老杨有4个兄弟姐妹,医院便建议老杨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是目前唯一能根治白血病的方法。

    救父心切的女儿仔细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后,把老杨的兄弟姐妹们召集在一起,恳请他们去做配型,给老杨一次生存的机会。

    配型的结果显示,64岁的大姐和59岁的大哥与老杨完全契合。老杨的大姐主动站了出来,最后,她为老杨捐出了宝贵的100毫升造血干细胞。

    “手术的顺利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毛平说,大姐的造血干细胞输入老杨体内后,很快就开始生长,老杨也一直没有产生排斥反应。昨日的一项常规检查表明,老杨现在的血小板和白细胞都处于正常水平,已经可以出院了。(作者:王瑾肖云徐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