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555
大脑让心很“受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1期(总第2284期 2006.03.17)
     3月1~4日,第64届美国身心医学会年会在丹佛Hyatt会议中心召开。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会上公布,大脑中低活性的5-羟色胺与早期动脉硬化有关,这是首次发现大脑5-羟色胺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存在联系,该发现为预防心脏病及卒中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美国身心医学会(American Psychosomatic Society)成立于1942年,该学会致力于心理、精神和躯体疾病相关病因、发病机制及治疗等研究,旨在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发展。本届美国身心医学会年会的主题是“神经科学”,与会者包括精神病学、心脏病学、心理学、护理学、内科学及流行病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

    心脏病与抑郁症的“千丝万缕”

    心脏病:全球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其致死率占世界卫生组织(WHO)死亡率统计的第一位。

    抑郁症:现代人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健康问题之一,其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

    神经递质5-羟色胺:一种能在大脑神经之间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有助于镇定情绪、解除焦虑。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大脑内的5-羟色胺水平较低,缺乏锻炼的人会出现超重、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胆固醇,而且大脑5-羟色胺水平较低。

    心脏病、抑郁症与5-羟色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其实三者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新研究发现,抑郁症在心脏病患者中的发病率要高于那些没有心脏病的人。在第64届美国身心医学会年会上,来自匹兹堡大学的Matthew F. Mukdoon博士指出,吸烟、运动过少等不良生活习惯会降低大脑内的5-羟色胺水平,影响神经递质的正常活动,导致血压升高、代谢紊乱和厌食情绪出现;而且,5-羟色胺低水平与动脉壁的增厚有关,进而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该研究结果为预防心脏病及卒中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5-羟色胺可能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

    由Mukdoon博士组织的研究小组选择了244名年龄在30~55岁的成年健康志愿者进行研究,并确认其没有抑郁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史。其中一半志愿者为男性,多数是白种人。研究人员用超声波对志愿者颈动脉壁的厚度进行测量。

    由于大脑5-羟色胺水平不能被直接测得,研究人员通过药理学方法检测了志愿者大脑的5-羟色胺活性,即给志愿者们服用标准剂量的抗抑郁药西酞普兰,使志愿者大脑的5-羟色胺浓度升高,然后通过生物标记法测定血中的5-羟色胺活性。

    结果发现,5-羟色胺的活性每下降1个标准差,动脉壁将增厚0.01mm,这就意味着,志愿者颈动脉斑块的形成增加了47%的危险性。

    虽然该项研究结果尚未提示有统计学上的意义,而5-羟色胺水平和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也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但Mukdoon博士认为,进一步探讨大脑5-羟色胺水平的控制与心脏病和脑卒中高危因素的关系有深远意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董欢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