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518
曲坦类药:入市阵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1期(总第2284期 2006.03.17)
     曲坦类药物的出现,对于一种2500年前的古老病症——偏头痛的治疗来说,是一种新的突破。伴随着偏头痛发病率的不断增多,该类药物在国外市场的表现颇为乐观,但在我国却“水土不服”,市场表现平平。业内人士称,该药的国内市场尚需要2~3年的概念成熟期。

    美好的春季已然来临,但对偏头痛患者来说并不美好,因为此时正值该病的好发期,病痛随时会卷土重来。日前,Pozen公司用于偏头痛的急性治疗药品刚获得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管理局批准,将于不久后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上市。就在国外的偏头痛治疗药品不断推陈出新的时候,我国抗偏头痛药物市场的春天似乎还没到来。

    稚嫩中蕴藏无限潜力

    偏头痛事实上是一种古老的常见病,早在2500年前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将其命名为偏头痛后,一直沿用至今。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该疾病也呈越演越烈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10%~15%的人患有偏头痛。在我国,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偏头痛的发病率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已成为困扰现代人的常见病。我国发病率约为4.2%~14.6%,其中女性多于男性,男女比例为1∶4。
, http://www.100md.com
    据20世纪90年代早期进行的研究显示,在美国每年因偏头痛造成的生产力损失费用估计在14亿~170亿美元。因此对偏头痛发病机制和治疗药物的研究已成为医药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医学界目前公认的治疗分为预防性治疗和发作期治疗。发作期治疗药物包括3类:止痛药、麦角生物碱和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预防性治疗药物种类有:β-受体阻滞剂、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抗血小板药物、非类固醇类消炎镇痛药和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等。

    然而在1992年第一个曲坦类药舒马曲坦上市前,医生对偏头痛的治疗也很头痛,通常没有什么好办法。但葛兰素公司研制的第一个曲坦类新药舒马曲坦上市后,该局面从此被打破,首次上市的优势、强劲的销售支持和剂型多样,迅速地确定了其偏头痛治疗药的霸主地位。现已在30多个国家上市。该品的发现被认为是该类药物研究的一个科学性突破,之后的几年间,随着佐米曲坦、利扎曲坦、阿莫曲坦、氟伐曲坦和依利曲坦等产品的相继上市,曲坦类药品俨然成为治疗偏头痛国际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有数据显示,自1999年以来,国际上曲坦类偏头痛治疗药物中有4个产品已进入全球最畅销处方药500强,占了整个偏头痛治疗药物市场相当高的份额。
, 百拇医药
    而在我国,这股风潮似乎才刚刚起步,曲坦类产品没有像在国外市场般红火。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已有多家企业在生产和销售曲坦类产品,但我国自己开发的曲坦类药物有限,而且市场反应平平。

    “这个市场目前的情况一般。”成都天台山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学告诉记者。作为国内首家被批准生产佐米曲坦的企业,成都天台山制药于2005年4月开始正式推广这个产品,其公司的经历无疑非常具有代表性。在王文学看来,该市场还不够红火的原因来自于多个方面:一方面因为曲坦类产品尚属于比较新的药物,概念还比较新;另一方面,该品种价格偏贵,现在国产品种约是每片三十几块钱,尽管价格较之进口品种低约一半,但对普通患者来说仍不易承受;此外,该药物的临床效果较好,因此每日的用量不会很大,这意味着销量也不会很大,难以上量,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医院开拓的难度也比较大;而最后一个影响因素来自于患者自己,从概念上讲,不少患者从心理上不会觉得这是个很严重的病,以为是别的因素引起,因此不会主动接受治疗。

, 百拇医药     在偏头痛发作时,患者头痛难忍,恶心、呕吐,可持续数小时甚至数日。尽管如此,在我国,只有很少一部分病人获得恰当治疗,因为许多偏头痛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患的是什么病;不少偏头痛患者还停留在休息和简单服用止痛药的阶段,或根本没有就诊。同时,很多医生们也习惯性地给患者使用成瘾性、短期缓解的止痛药。

    “这些因素均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壮大,但同时也意味着该市场的潜力无限。”王文学强调。与之对应的有这样一组数据:2002年,全球各大医药市场中有超过7400万人患有偏头痛,而偏头痛诊断比率仍然很低,在主要的市场中未被诊断的患者仍达65%。

    而某曲坦类药物的全国总代理商山东海州医药有限公司经理张海则表示:“曲坦类产品现在国内企业上市还不是很多,所以竞争还算不上很激烈,这个市场尚属于兴起的阶段。产品的学术性很强,但我们都缺乏专业的队伍进行推广。企业也都不愿投入很多钱进行推广,因为风险也比较大,全国网络还没建设好,只集中于某个区域。但是产品市场潜力的确实是比较大。”
, 百拇医药
    培育概念尚需两三年

    从国际市场的情况来看,曲坦类产品无疑风头正健,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可能维持这股势头。由于市场需求增长和新产品上市,全球抗神经性疼痛药物市场将不断增长。到2008年,该市场预计将增长到24.7亿美元,年增长幅度为4.1%,趋向成熟。其中,抗偏头痛药物市场的增长是快速的,据决策资源公司报告,预计到2009年世界七个主要医药市场用于治疗偏头痛的处方药销售额将增长到31亿美元。其中,曲坦类药物占据了主要份额,且呈上升之势。而分析人士表示,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诊断率的增加和曲坦类药物的广泛使用,医药工业对这个市场仍有强烈的兴趣。研究还认为,患者们需要比现有药物更迅速、更彻底和更持久的减轻疼痛药品。另外,价格低廉也是患者选择药物时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而针对国内情况,某业内人士算了这样一笔帐:我国偏头痛患病人数约为12000万人,每年人均医药费支出为500元左右,每年耗费医疗费用600多亿元。且医院用药额每年以4%的速度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因此得出的结论是:从国内曲坦类药物应用情况来看,由于上市时间不长,价格较贵,医患均有一个接受过程,与其他类偏头痛治疗药物相比,其绝对量还不大,但增速很快,极具市场潜力。

    此观点也得到了不少操作这块市场人士的赞同。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发人士表示:“原来市场上均是国外进口,进口药物价格昂贵(舒马曲坦一片约60元人民币),患者基本消费不起。现在国内已经有几个曲坦类产品上市了,价格要便宜一半。相信曲坦类药物在国内将很快成为治疗偏头痛的金标准,这也意味着国内市场将会逐渐和国外对接。同时他也表示:这当然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日益激烈的竞争将会使价格逐步降低,市场化竞争的结果就是消费者能用得起。”

    “会有2~3年的概念成熟期。现在临床医生不熟悉,不是很认同,所以不是很积极地用这个药。”王文学表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1期,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