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0951555
从《CCB防治脑血管病中国专家共识》看硝苯地平控释片在脑血管病防治中的地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0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脑卒中已成为全球60岁以上人群第二大主要死亡原因。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每年新发病例超过200万,其中1/3死亡,还有1/3将成为永久性残疾。专家预计,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卒中问题将日益严重,社会和经济将不堪重负。

    控制血压 预防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在脑卒中的发生和复发中起重要作用。无论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升高,均与脑卒中危险性的增加呈线性关系。Framingham研究显示,血压越高,脑卒中的发生率也越高,如舒张压每升高5 mmHg,脑卒中发生率增加46%。血压升高对脑出血和脑梗死的相对危险相同,分别为5.44与5.24。

    控制血压能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不仅能减少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也减少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图1)。美国JNC7指出,降压达标可以使卒中事件减少35%~45%,卒中死亡减少6%~10%。ESC/ESH 2003指南指出,抗高血压治疗的获益并非来源于所用的降压药物,而主要是取决于血压降低本身,但亦有证据表明,不同类别的抗高血压药物具有特别的临床益处。

    2005年在Hypertension上发表的一项大型荟萃分析探讨了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钙通道阻滞剂(CCB)在高血压或者高危患者人群中,预防冠心病(CHD)和脑卒中的作用是否存在药物本身的影响。在分析了各种可能的影响因素后,研究者发现收缩压下降(P<0.001)和应用ACEI(P=0.028)对预防CHD有显著意义;收缩压下降(P=0.001)和应用CCB(P=0.042)对预防脑卒中有显著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