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0951557
遵循指南基本原则 制定合理诊治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0期
     《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已在《中国医学论坛报》连载六次全部刊出,引起了广大临床医师的关注。在实践中,遵循指南推荐的基本诊治原则,在指南的框架之下,根据每例患者的具体病情及其意愿,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是每位医师应该努力做到的。针对乙肝的临床治疗,现对《慢性乙型肝炎诊治指南》治疗部分的要点进行简单解读。

    为什么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为什么说抗病毒治疗是关键?

    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慢性乙肝自然病史的研究,已经充分说明了慢性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或称病毒负荷、病毒水平),是决定临床疾病进展和病人长期预后的主要因素。许多临床研究也表明,抗病毒治疗可改善患者的远期预后,包括降低肝硬化失代偿及原发性肝细胞癌的发生率,提高生存率。 因此,本指南提出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HBV,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少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细胞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

    谁需要抗病毒治疗?何时开始抗病毒治疗?

    前已述及,慢性乙肝病人的临床进展和长期预后主要取决于其血清HBV DNA水平。因此,从理论上来说任何血清HBV DNA阳性的病人均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但有关HBV自然史研究表明,病毒水平在1×104拷贝/ml或1×105 拷贝/ml以下的患者,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率均显著低于那些高于此病毒水平的患者。因此指南也将HBeAg阳性乙肝患者HBV DNA ≥105 拷贝/ml定为“需要”抗病毒的界限;同时,因为HBeAg阴性者的HBV DNA水平相对较低,故其定为≥104 拷贝/ml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