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952152
访环球百岁养生研究中心黄河教授:让您的生命之树常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科学时报
访环球百岁养生研究中心黄河教授:让您的生命之树常青

     本报记者 包晓凤 实习记者 于凤威

    人类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然而,人类要获得长寿绝非梦想。环球百岁养生研究中心是由吴阶平、陈可冀、韩济生、张树政等8位院士指导下的12个学科的近百位专家组建的一支养生研究队伍。该中心的百岁养生系统工程,是历经10年协作研究的成果,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实用价值,受到国内外各界的重视和高度评价。

    记者:听说环球百岁养生中心十几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黄河教授: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吴阶平、陈可冀、韩济生、张树政等8位院士指导下,通过专家小组的努力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我们设计了中国绿屋,这是一种有造氧功能的房子,能够缓解目前室内缺氧的难题:又如:我们还设计了一套点穴减肥方案,避免了药物和手术减肥的诸多弊端。此外,我们还用了几年时间研制出一套经络按摩法,通过经络按摩使人远离疾病。我们的这些研究成果集中反映在我们的百岁养生系统工程项目上。
, 百拇医药
    记者:听说环球百岁养生研究中心在养生方面有一些独特的观点,您能具体谈谈吗?

    黄河教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的健康标准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及社会适应能力。我们中心认为,社会适应能力与心理健康有重复之处,而且二者都不易取得数据标准。我们根据中医性为生命之本的理论,把社会适应能力改为性健康,性健康是有数据为证的。我国古文化强调天人合一,今天我们提出“三个和谐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人体内部的和谐统一,想搞好养生,就该做到这三个和谐统一。要把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放在首位,社会动乱不利养生。

    记者:听说你们将年龄分期进行了重新划分?

    黄河教授:我们中心在成立之前的一次导师和专家组长会上,关于年龄分期达成了共识,那就是:1~25岁为少年儿童期,26~50岁为青年期,51~70岁为中年期,71~95岁为初老期,96~120岁以上为成熟老年期,也就是长寿老人。后来,我们在成立大会上宣布这个年龄分期引起了哄堂大笑,许多人感觉自己顿时变得年轻起来了,说“这个分期太好了!”
, 百拇医药
    记者:这种年龄划分有什么根据吗?

    黄河教授:有,是根据《黄帝内经》中讲的可尽享“天年”120岁来划分的。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认为这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寿限,人类可以达到。以120岁来进行分期,就产生了“70岁是中年”的年龄分期。

    当时人们对此分期议论纷纷。但是,大多数人认为这个分期是有积极作用的。首先避免了人们心理上的早衰。人要是在心理上觉得自己老了,那么行动上和身体上便不知不觉地开始老化了。一个人如果70岁,觉得自己是中年人,觉得自己精力充沛,情况就大不一样。这种心理暗示是吃任何保健品不能比的。已故的程思远先生说:“一个人在60岁以后,如果还能再健康工作20年,那么他在这20年所作的贡献,将会远远超过前40年所作的贡献。”可惜的是,2004年去世的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只有53岁!这对国家和家庭都是极大的损失。

    记者:这个年龄数据足以说明养生有多么大的重要性。近来,北京成立了许多“健康管理”机构,你们中心的成果是否也将面向群众开展健康管理活动?
, 百拇医药
    黄河教授:我们很想把健康管理工作做起来,但是有资金短缺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得到媒体的支持。这些年,由于缺少养生文化,一些科技人才英年早逝。最近,王选院士去世,只有70岁,也可算英年早逝。太可惜了!

    记者:贵中心已故人员寿命是多少岁呢?

    黄河教授:我们中心15年来已故人员寿命平均高达88.9岁,比53岁高出35.9岁。只要按照我们的百岁养生系统工程去做,一般人多活十年八年不成问题。我们中心的终身名誉理事程思远先生享年97岁,成为中国历届已故国家领导人中最高寿者。

    记者:您认为时下,我们关注养生最为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黄河教授:要搞好养生,光靠个人的经验是不够的。每天报刊网络都有大量的养生信息,各抒己见,观点不一。面对这些你如何选择?花在辨别信息真假上的时间远远超出了亲自锻炼时间。所以,我们养生不能依靠个人的力量,要靠专家,但是专家和名医也是不够的,因为个人都有局限性。所以,我们主张要依靠一个有高水平的健康养生机构。当然,人们也要有所选择,防止上当受骗。各养生机构也应该强调职业道德,实实在在为大众服务。

    (包晓凤 于凤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