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8946
社会舆论过度宣扬成为自杀帮凶幸福在于一种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京华时报
     舆论也是自杀帮凶 幸福在于一种观念

    国家卫生部曾公布这样一组数据:我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6%。在1995年至1999年全国人口最重要的死因中,自杀名列第5位。同时据世卫组织统计,一人自杀还至少会影响到6名自己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究竟人类为何会自愿选择生命的终结?在自杀的背后,究竟隐匿着怎样的文化阴影?社会舆论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报道对自杀者会产生些什么样的影响?日前,四川新闻网记者就以上问题专门采访了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组成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宁维卫。宁维卫教授认为,舆论由于过度宣扬出人头地的“成功学”思想,是诱导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死谢罪与贞烈观产生自杀文化

    “自杀,是人对生命产生绝望后自愿地选择终结生命的一种方式。”
, 百拇医药
    宁维卫教授表示,自杀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文化原因。比如日本的文化就是崇尚自杀,提倡以“死谢罪”、“不成功便成仁”的思想。在二战临近结束时,很多日本战犯选择自杀正是这样一种自杀文化的体现。此外,在中国人心中,重面子轻生命的思想根深蒂固。比如曾经有过受到强奸或者诱骗的妇女选择自杀的例子,这些例子甚至在一段时期因被社会舆论视为“贞烈”。

    其次是经济原因。宁维卫教授说,经济原因是现代社会自杀现象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和生存压力,使一些人一旦处于经济危机或经济波动,便永无翻身之日。无奈之下,他们只得选择自杀草草结束生命。

    第三是心理疾病,即被称为人类生命第三杀手的抑郁症。抑郁症的产生跟人后天成长经历有关,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在外人看来都是成功人士,但却有着解不开的心结。“比如香港的天皇级歌星张国荣(专题,图库),据说在自杀前曾有一名心理医生为他做了一年的心理辅导,最终却以失败告终。有研究报告称,张国荣的死因与其内心过分追求完美有关。他就好比一只没有双脚的鸟,不断地展翅高飞,却永远无法落地,最终只能陨落。这就是一种解不开的心结。”
, 百拇医药
    社会舆论过度宣扬成为帮凶

    “目前,自杀现象在全世界都比较普遍,比如香港、日本都是自杀率较高的国家。虽然自杀的原因各有差异,但过度宣扬‘成功’的社会舆论环境,可以说是自杀现象普遍的帮凶。”

    宁维卫教授说,“现在,报刊、书籍或电视节目,几乎都在清一色地宣扬追求不断超越的‘成功学’思想。教人如何成功,如何取得更大成功的书籍总是经久不衰。这些宣扬‘出人头地’的哲学虽然有令人积极向上的一面,但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的缺失,会在无形中诱导着自杀。因为在这种过分强调‘成功’文化背景下,有钱、有地位、有权利的梦想一旦破灭,伴随失败者的将只有强烈的失落感和挫折感。而那些最终无法找到心灵出路的人,就可能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因此,在所谓优秀人群聚集的地方,隐藏在成功阴影下的自杀现象尤其突出,因为这令失败者产生了更加强烈的心理对比。”

    “比如大学生自杀现象,这些天之骄子们在经历了高考的艰辛进入大学校园后,往往发现身边全部都是优秀者,在强调‘将来出人头地’,宣扬‘踩在别人肩膀上成功’的舆论诱导下,一旦出现学习或生活的波折,便感到自己的梦想遥遥无期,与身边的优秀者差距越拉越大,自己已被挤出竞争行列,于是索性放弃对未来生活的追求。”
, http://www.100md.com
    “因此,作为社会舆论的主导力量媒体,在宣扬正确价值观、积极人生观、传达正确的幸福观上应该担负起主要责任。特别应该教导人们正确地看待竞争,是对失败者给予关心。毕竟自杀者不同于失败后报复社会的人,从心理学讲他们都是善良的人,都是有良知、有追求的人。我认为,媒体的同情不能总是在自杀发生之后。”

    幸福在于一种观念

    “幸福在于一种观念。要明白,所谓的金钱、权利并不能代表生命的幸福。”宁维卫教授表示,在社会舆论不断宣扬竞争中胜利、超越中成功的大环境下,在个人出现心理危机后,如何自我调整心态并重新认识自己,从而建立正确的个人幸福观尤其重要。

    此外,宁维卫教授表示,针对自杀等心理问题的“社会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中,让心理危机者得到释放的途径也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目前,一些单位或人群集中的社区已建立起心理救助机构,特别是大学生心理问题已经得到学校的关注。在大学校园里,“心理学会”已不再是被认为是不健康者的学会,而是“让健康者更健康”的场所。

    “自杀永远会有。但在自杀者作出最终的选择前,都会有绝望、矛盾和徘徊的过程,都会有表象或征兆。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关爱,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心理释放渠道,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应尽的义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