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唾液
编号:10988938
口腔癌可以早期发现 唾液中含4种RNA分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唾液中的4种核糖核酸(RNA)分子可用来检验他们是否患有口腔癌,这一发现进一步提高了诊断口腔癌的效率。

    据德国《莱茵邮报》日前报道,该校研究人员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牙科医师大会上公布了这项研究结果。

    在先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曾在唾液中发现了可以诊断口腔癌的7种核糖核酸分子。这次通过对100名病人的唾液样本进行检验,他们最终确定依据其中4种核糖核酸分子就足以诊断出口腔癌,确诊率高达82%。

    虽然早期口腔癌患者的治愈率高达80%到90%,但由于该病疼痛比较小,症状不明显,许多患者在晚期才发现自己得病。通过此项唾液检验,医生就可以在患者出现症状前诊断出其是否患有口腔癌。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进行这项研究,以便将其应用于临床诊断。

    据统计,50%的口腔癌病人在确诊后还可幸存5年及5年以上。(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郝骁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