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8909
“全国牙防组”在北京上海被怀疑 不具认证资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闾宏】

    去年6月,新华网发文指出,安身于此的全国牙防组,里面只有两个人两张桌。随后的质疑接踵而来。

    商业化融资倾向遭遇质疑,非官非民不具法人资格,因无法列为被告或将逃脱制裁

    □本报记者闾宏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

    日前,在牙膏、口香糖广告中频频露脸的“全国牙防组”,在北京和上海两地遭遇诉讼,质疑焦点是不具认证资格和误导消费者。

    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机构既非官方组织,也非民间机构,由于没有经费来源,其存在18年间一直与企业投入有所关联,其认证生涯从1992年即已开始。

    该组织有关负责人称,全国牙防组的模糊身份曾经给牙防事业带来便利。但现今它却成了一切质疑的根源。

    全国牙防组就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深处,这里曾是一处学生宿舍楼。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全国牙防组至少为9种产品提供了认证。本报记者范远志摄

    在牙膏、口香糖广告中频频露脸的“全国牙防组”,其权威性被质疑是从这幢楼开始的。

    它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深处,曾是一处学生宿舍楼。墙面上层层叠叠的藤蔓枯死着,宿舍楼也就更显得黯淡。

    四楼楼道口,一连串医院科室的牌子贴在墙上,其中一个就是“全国牙防组”。

    去年6月,新华网发文指出,安身于此的全国牙防组,里面只有两个人两张桌。

    随后的质疑接踵而来。

    中国公益网主编李刚在2005年7月对牙防组进行起诉,认为其不具有认证口腔保健品的资格。今年2月7日,上海律师陈江以相同事由,起诉牙防组。

    “我感觉受到了欺骗,且被蒙蔽了很久。”陈江说,很多消费者和他一样,一直以为牙防组是一个权威的官方组织。

    “它是一个由政府领导的专家组。”牙防组办公室秘书陈红否认了全国牙防组只有两个人的说法,称其有50多名成员,基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口腔医学院。

    全国牙防组究竟是半官半民,还是非官非民?张博学面对媒体质疑,只是说,“身正不怕影斜。”他的身份是全国牙防组副组长。

    他说,全国牙防组的模糊身份曾经给牙防事业带来便利。但没想到的是,现今它却成了一切质疑的根源。

    “权威认证”无认证资格

    在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下属的认证机构目录中,并没有全国牙防组。

    3月2日,李刚去朝阳法院和被告方交换证据,看到了乐天(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天公司”)与全国牙防组签订的协议。

    “乐天公司每年给的赞助费就有10万。”李刚说,他在这份协议中还看到了一项乐天公司给全国牙防组支付的实验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8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