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731
家传私秘(山野居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8日
     1。血壅:一人遍身忽然肉出如锥痒痛不能饮食者名曰血壅。方用赤皮葱烧灰水淋之洗,内服淡豆豉汤数盏而愈。

    2.眼胀又名肝胀:一人眼珠垂下至鼻,大便出血。名曰眼胀。方用羌活水煎数服即愈。

    3.气奔:一人遍身皮底浑如波浪声痒不可忍 ,抓之血出不能止,名曰气奔。用党参 苦梗 青盐 细辛 各一两,水二碗煎服。饮尽便愈 。4。血溃:一人眼内白眦俱黑,见物依旧,毛发直如铁条,不语如醉,名曰血溃。用五灵脂末二钱酒调下愈。

    5。应声虫:一人腹中有物作声,随人语言,名曰应声虫。雷丸一味煎服而愈。板蓝汁一盏分五服服之。

    6.胆疾:一人眼前常见禽虫飞去,捉之即无。此乃胆经为疾。用酸枣仁 羌活 玄明粉 青葙子 各一两为末。每用水煎二钱和渣日三服。

    7.发虫:一人饮油五升方快意,此乃发入胃血裹化为虫也。用雄黄五钱,水调服。又方:饮白马尿一二碗即化。

    8.失说物望:一人卧于寐,四肢不能动,只进得食,好大言说,吃物,谓之失说物望。如说某肉,即以其与看,不与食之。失他物望也。睡中流出馋涎即愈。

    9.甲锥:一人手足甲忽然长,倒生肉刺如锥,食葵菜而愈。

    10.伤寒并热霍乱:一人忽然气上喘不能语,口中涎流吐逆,牙齿摇动,气出转大即闷绝。名曰伤寒并热霍乱。用大黄、党参、各五钱水煎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