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808
河北:加味三才饮抗衰老作用被证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8
     本报河北讯 加味三才饮是河北省人民医院刘秀芬主任医师多年临床的经验方,用于治疗肾精渐衰、冲任亏虚、阴阳失调所致绝经前后诸证疗效颇佳。日前,该院中医科通过动物实验证实,加味三才饮可改善老年雌性大鼠内分泌状况,提高其抗氧化能力,有效延缓衰老,为该方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越胫欣夏旰螅捎诼殉补δ苤鸾ニネ耍萍に胤置诓蛔愕贾赂昶谧?br>合征的发生。对该病的治疗,现代医学多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然而,激素虽然有一定的疗效,但也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而且停药后易复发,故患者对激素治疗有顾虑。

    刘秀芬主任医师根据中医学金水相生的传统理论以及虚则补其母的治疗原则,从肺肾论治本病,认为吴鞠通的“三才汤”是金水相生的最佳方剂,并以此为基础,加味组成加味三才饮:太子参、天冬、生地黄、黄芪、当归、山茱萸、淫羊藿、砂仁、肉苁蓉等,临床应用效果颇佳。

    为了从药理学角度证明该方的抗衰老作用,研究人员以老年雌性大鼠作为老年对照组,将之与服用了加味三才饮小剂量(9克/千克)、加味三才饮大剂量(18克/千克)的老年雌性大鼠作比较,另以青年雌性大鼠作为对照组。各给药组大鼠分别以相应药物灌胃,每日1次,容量为l毫升/100克体重,青年对照组及老年对照组给予等量蒸馏水。连续灌胃给药8周后,用放免法检测血清雌二醇(E2)、卵泡刺激素(FSH)、催乳素(PRL)、孕酮(P)含量;用分光光度法检测血清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丙二醛(MDA)含量。

    结果表明,老年对照组大鼠血清E2、PRL含量较青年对照组大鼠降低(P, 百拇医药(闫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