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539
“豆蔻”类药材的经验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张存龙

    “豆蔻”类药材是指红豆蔻、白豆蔻、草豆蔻、肉豆蔻等四种果实种子类药材,是临床常用的药物之一。由于每种药材又各具别名,使“豆蔻”类药物的临床使用较为杂乱,医师和药师在处方书写与调剂过程中,差错、替代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笔者对四种“豆蔻”的基源与经验鉴别简述如下。

    1、红豆蔻:为姜科植物大高良姜ALpina galanga (L)willd的干燥成熟果实。始载于《开宝本草》,又名红蔻、山羌子。主产于广东、广西、云南、台湾,马来西亚、印度等国亦产,本品气香,味辛辣,具燥湿散寒、醒脾消食之功。

    经验鉴别:药材呈长球形,中部略细,长0.7~1.2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