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0963
胸腔积液会得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3.20
     成都市城区东大街曹先生:我的胸腔有积液已经两年多了,住进结核病院,也吃过一年多治结核的药,还是不见好转。曾到几个医院求诊,都没有查清楚是什么原因。现在每天吃双氢克尿塞控制。请问胸腔积液是种什么病?该如何治?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段荫乔教授认为,胸腔积液是由于各种病理原因使胸腔内的液体超出正常范围的一种临床表现。发生胸腔积液的原因分为几种:感染性胸腔积液(如结核性胸膜炎,真菌性胸膜炎,寄生虫感染等)、肿瘤性胸腔积液(如肺癌等)、肝硬化或心力衰竭引起的漏出性胸腔积液以及结缔组织与变态反应性疾病(类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引起胸膜炎出现胸腔积液。

    您的胸腔积液属哪一类,医生需根据病史、症状、体征,通过影像学检查或酶学免疫学等检查才能确定。治疗应在确定病因后进行,癌性胸积液通过抗癌药治疗、结核性胸膜炎应使用抗结核药、化脓性胸膜炎以抗感染为主、仅仅为缓解症状可行胸腔穿刺抽液或胸腔闭式引流等手术治疗。建议您尽早去综合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段荫乔擅长:对结核病的诊断治疗有较深的造诣。

    门诊时间:周一、三下午,周二上午(名老专家门诊)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胸腔积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