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515
浙江省“十一五”中药产业发展规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一、中药产业发展规划背景,二、中药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三、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四、发展重点,五、实施中药现代化的主要措施,六、实施中药现代化的政策支持
     中药行业是我国少数最具国际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将中药产业作为重大战略产业加以发展。发展中药现代化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加快培育我省制药工业新优势,显著提升我省制药工业的产业层次和国内外竞争力。浙江省“十一五”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是我省中药行业在该时期的工作纲领,是对我省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对医药行业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我省中药行业的健康发展,加速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

     一、中药产业发展规划背景

    中药行业是传统经验和现代技术相结合,集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行业,包括中药材种植业、加工业和流通业。本规划中所指的中药产品涵盖中药材、中药饮片、治疗性中成药和中药功能性食品,其中治疗性中成药分为传统中药、现代中药和现代天然植物药。

    (一)我省中药行业的现实基础。

    1、中药材资源及人工种植。我省中药资源丰富、品种繁多,拥有中药材资源2385种,其中植物药材1785种,动物药材162种,蕴藏量约10多亿公斤。广阔的海洋面积,蕴藏着大量丰富的药用资源尚待开发。中药材种植具有悠久历史、“浙八味”等一大批地道药材质量好、市场竞争力强,享誉海内外。全省常年药材种植面积约30余万亩,集中分布在磐安、东阳、丽水、新昌、桐乡、淳安、富阳、景宁、瑞安等县。这些县药材种植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磐安县种植面积最大、品种较多,全县有药用植物1219种,主栽品种有白术、元胡、玄参、白芍、浙贝母、天麻、玉竹、桔梗等十多种,药材面积稳定在7万亩以上,占全省总数的23%左右。不同主产区主栽品种突出,主导产业明显。东阳以元胡为主,常年种植面积在3万亩左右,约占全省药材种植面积的10%。桐乡市以种植杭白菊为主,栽培面积近年来稳定在4万余亩。景宁、建德、鄞州、长兴分别主产厚朴、西红花、浙贝母和栝楼,仙居以黄姜、慈溪以麦冬和丝瓜络为主,瑞安、永嘉以温郁金为主。

    2、中成药生产及产业结构。我省现有中成药生产企业33家,能生产包括注射剂、软胶囊、滴丸、气雾剂在内的约16种剂型。中成药工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具有相当基础,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利润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位,2004年中成药工业总产值达35.6亿元,利润6.3亿元。我省拥有正大青春宝药业、胡庆余堂药业、康恩贝集团、康莱特药业、天目山药业、天皇药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及一批单品种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中药著名产品,如参麦针、丹参针、青春宝片、百令胶囊、康莱特注射液、铁皮石斛、前列康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