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422
儒释互参,超凡脱俗好精神(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2.平和淡泊怡情养性,关键词:思想通畅怡情养性
     2.平和淡泊怡情养性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尤其老年人受生理退化的影响,记忆力减退,性格也容易冲动、多疑。所以老年人养生首先就是不能烦恼。清代养生学家石成金的“莫恼歌”仍有现实意义:“莫要恼,莫要恼,烦恼之人容易老。世间万事怎能全,可叹痴人愁不了。任你富贵与王侯,年年处处埋荒草。放着快活不会享,何苦自己等烦恼。莫要恼,莫要恼,明月阴晴尚难保。双亲膝下俱承欢,一家大小都和好。粗布衣,菜饭饱,这个快活哪里讨?富贵荣华眼前花,何苦自己讨烦恼。”梁老早年也是烦恼多多,经过佛家修为,许多事能看得穿,想得开,放得下,烦恼自然就少了。尤其不能发怒,这是养生大忌。因为怒虽为人的正常情志活动,但经常发怒,或者暴怒太过,就可能因怒而气乱,肝气过用,气机紊乱,气血失调,胸满气胀,面红目赤,声高气粗,颈脉怒张,伤身损寿。据梁老的亲朋好友回忆,他极少生气待人非常和气,而且相信人人都是好人好脾气。所以当记者询问梁老的长寿经验时,梁老总结为十八字即:“情贵淡,气贵和,惟淡惟和,及得其养,无物不长”。这是他通今博古、学贯中西,融儒释道为一体,多年修炼的养生之道和秘诀。

    情贵淡,并非薄情、寡情,而是清淡、散淡之意。人生天地间,食五谷杂粮,总少不了七情六欲,少不了英雄气短。往往被各种情所伤,为动怒动气所害,如果不懂得散淡的艺术,就会为情拖垮身体,百病缠身。散淡的人生能展现无拘无束的恬适,散淡使人真正体味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对于爱情、亲情、友情都应学会散淡的艺术,否则突然一方遇到意外,另一方也就无法自拔,自然就要为情所伤。尤其到了老年时,光热爱生活、追求幸福还不够,还要学会散淡:学会生活的方法和懂得生活的艺术,用豁达的情趣对待外界的各种困扰,让心境始终处于愉悦和平静之中。这样,不但提升了生活境界,而且对于身心健康也是大有益处。在这方面。梁老可谓典范。

    梁老一生有过两次婚姻:一位是梁老元配黄靖贤女士,另一位是陪他度过后半生的陈树芬女士。梁老少年因羡慕佛家生活,一直拒绝婚娶;尔后从佛家回到尘世来后,终于愿意婚娶,而且说年龄相貌、家世和学识都不计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