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425
松树的品格:坚韧的人生精神(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2.执著和超脱

     冯友兰先生和他那个年代出生的许多知识分子一样:做学问的主要目的是为国为民服务,为了使中华民族尽快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1949年,已是享有极高声誉的哲学家冯老,拒绝了高官厚禄以至当权者的延揽,明确地表示,他的志趣不在官场。他拒绝去台湾,并且与清华师生一道,把中国最高学府完好地交给了新成立的人民政府。以冯老为代表的知识分子抱着救国救民的单纯的目的,但却不幸地成为“文化大革命”政治运动的悲剧,但也昭示了他们伟大超脱的人格。冯老一辈子扎根哲学的哲学主要是“阐旧邦以辅新命”,就是要汲取中华文化的精华,作为建设新国家的营养,永远关心着国家、民族的命运,这就是他的“所以迹”。冯老一再强调旧邦新命是现代中国的特点,他也以此为己任,所以在三松堂寓所的书房壁上,挂了他亲自撰书的对联:“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上联回答他为什么经营中国哲学,下联展示他向往的人生境界。冯老在《三松堂自序》中说:
, http://www.100md.com
    经过“四人帮”这一段折腾,我从解放以来所得到的政治待遇都取消了,我又回到解放初的那个时期的情况。这也可以说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吧。可是又不然,还是有一件大事牵挂着我,那就是祖国旧邦新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前途。

    经过多少折腾、磨难,冯老这个旧邦新命的初衷始终不改,他的最后巨著《中国哲学史新编》的最后一页,仍写着张载的那几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在1942年写的《新原人》中写出了他的境界说——他的哲学的灵泉。此书自序一开始就写了张载的四句话,接下去便说:

    此哲学家所应自期许者也。况我国家民族,值贞元之会、当绝续之交、通天人之际、达古今之变、明内圣外王之道者,岂可不尽所欲言,以为我国家致太平、我亿兆安身立命之用乎?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非曰能之,愿学焉。

    冯老先生这种为国为民族的博大心胸气魄,正是他能历经沧桑经受人生命运多舛考验的原因。不但如此,冯老还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并以薪尽火传的精神对待学术传承。1982年,冯老到哥伦比亚大学接受名誉博士学位,他写了一首诗:
, 百拇医药
    一别贞江六十春,问江可认再来人?

    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做后薪。

    “薪火相传”出自《庄子·养生主》:“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冯老说自己要像浇了油的木柴一样,当前面的木柴烧完了,后面的木柴便接上去,学术精神相传代代不息。

    但冯老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索取自己的利益,而是希望天下太平。据宗璞女士回忆,他父亲非常赞成孔子“吾与点也”——“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愿望,并且欣赏这种对外界无所求的生活境界,充分展示冯老作为哲人稳定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对此,常年陪伴在冯老身边的宗璞女士说:

    20世纪40年代,常有人请父亲写字,父亲最喜写唐李翱的两首诗——“练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还有一首是:“选得幽居惬野情,终年无送亦无迎,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啸一声。”这两首诗,父亲写过几十幅,现在家中只有“月下披云啸一声”那一幅,没有了“云在青天水在瓶”那一幅。
, http://www.100md.com
    父亲的执著顽强,那春蚕到死、蜡炬成灰、薪尽火传的精神,后面有着极飘逸、极空明的另一面。一方面是儒家“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担得起,一方面是佛、道、禅的“云在青天水在瓶”的看得破。有这样的互补,中国知识分子才能在极严酷的环境中活下去。

    很多年以前,父亲为我写了一幅字,写的是龚定庵诗:“虽然大器晚年成,卓荦全凭弱冠争。多识前言蓄其德,莫抛心力贸才名。”后来父亲又为我和外子做过一首诗:

    七字堪为座右铭,莫抛心力贸才名。

    乐章奏到休止符,此时无声胜有声。

    父亲深知任何事都要用心血做成,谆谆教诲,不要为一点轻易取得的浮名得意,在寂静中也许会有更好的音乐。想到这些常觉得是父亲坐在那里,以手向上一指向下一指,在沉默中,让人想到“云在青天水在瓶”的诗句。可是那含义、那境界,有谁领会。
, 百拇医药
    有文章说冯老的一生“生活过,斗争过,享有过,没有任何可追悔”,确实如此。尤其到了他生命的最后十年,冯老在政治上自由了很多,他在自己的学术天地里“俯仰无愧怍,海阔天空我自飞”,心境也更加清净,如光风霁月,晴空碧海。此时冯老几乎不参加任何会议,他说晋人懒得穿戴整齐,他对此深有体会:连穿戴都懒得,更不要说参加什么会议,可以说是看破世俗名利。对待人生生死,冯老也看得非常开。他不止一次赞赏张载“存,吾顺事;殁,吾宁也”这段话。他对于个人的生死早就处之泰然:活着就在自己恰当的位置上发挥作用;死了则做彻底的安息。所以生病住院时,冯老反复吟诵的是《古诗十九首》,如“青青陵上柏,磊磊涧间石。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这种超脱淡泊的人生观是大多数寿星的长寿秘方,也是冯老挺过难关,坚持到95岁高龄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耳目失聪 脑力活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