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单身 > 单身贵族
编号:11141435
名士遗风:快乐的单身汉(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3.超越名利与忘我
     2.爱情友谊的涵养

    关于林徽因女士和金老的情感故事,历来为人所称道。其实金老认识林女士是通过徐志摩先生介绍的。后来由于他们文化背景相近,志趣相投,金老渐渐成为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家每周沙龙的座上常客,他们之间的交情也颇深。金老对林女士的人品才华十分赞羡,也是备加呵护,尤其对林女士格调清新的文学造诣相当欣赏,因为金老在这方面也是个雅士;而林女士也非常钦佩金老的学问,而且欣赏金老的绅士风度和幽默;他们谈吐相投往来频繁,因而难免互生爱慕之情。

    据梁先生的续弦林洙女士说:有一次林女士哭丧着脸对梁先生说,她为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而非常苦恼,不知怎么办才好。尽管林女士毫不隐讳,对梁先生坦诚得如同小妹求兄长指点迷津;梁先生还是十分矛盾,痛苦至极。他们三个都接受了西方文明教育,因而都显示出绅士之风。梁先生苦思一夜,还比较了金老优于自己的地方;最后他表态说林女士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金老,梁先生将祝他们永远幸福。接着林女士把一切原原本本告诉了金老,没想到金老回答得更加率直坦诚:“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金老说到做到,自那以后他们三人毫无芥蒂,长期以来一直是毗邻而居,常常是各居一幢房子的前后进。即使偶尔不在一地如抗战时在昆明、重庆,但金老一有休假就跑到梁家住。这种坦荡荡的胸襟增进了他们之间的信任:连梁思成夫妇吵架,都是金老为他们仲裁;而金老则始终以最高的理智驾驭自己的感情,他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说:“梁思成、林徽因是我最亲密的朋友。”这种非凡的襟怀印证了柏拉图的名言:“理性是灵魂中最高贵的因素。”

    金老之所以能够做到,因为他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是超脱的。金老有一学生突然遭受婚恋挫折,一气之下想自杀。金老多次苦口婆心地开导他:恋爱是一个过程,而婚姻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恋爱是否得到了幸福要从全过程来看,而不应仅仅以婚姻作为衡量。学生听后醒悟,解脱了精神危机。尽管是劝导学生的,但是从中可以看出尽管金老并没有娶林女士为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