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446
无心插柳柳成荫:平淡日子却是养生(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2.睡眠是宝,泡澡更好

    对于老年人而言,即使百事顺心,而如果患上失眠或者睡眠不大好,他也会觉得痛苦或者烦躁。除了好胃口之外,张老的第二件法宝就是睡眠特别好。这也是他曾经引以为豪的生活长处。不但晚上的睡觉,张老的午睡也很好。午睡对老年人是一种有效的“健康充电法”,尤其夏天晚上睡眠一般不足时。午睡对防止中风及心脑血管疾病乃至抗衰、延寿、美容都有好处。对于张老这样几乎从不搞体育锻炼的老人,饮食和睡眠都没有麻烦顾虑,这的确是他生活的法宝。

    睡眠不仅是人的生理需要,而且是维持生命重要的重要手段,这从时间也可以看出:人生1/3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良好的睡眠不仅能够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促进生长发育、机体康复;而且对于保护大脑、增强免疫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睡眠对于长寿的重要性,其他任何方式都难以替代。难怪专家认为健康的三宝是: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以及适当的运动。
, http://www.100md.com
    科学研究同时还表明睡眠的时间、环境、质量、姿势都和长寿关系密切。根据美国和日本众多相关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为7个小时左右的人最长寿,少于6个小时和多余10个小时的都容易短寿;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有规律高质量的睡眠,这些乃是健康长寿的保证。这就要求做到:入睡快,睡眠深,无起夜;起床快;白天头脑清晰,工作效果高,不困倦。当然睡眠也和个人具体情况相关,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睡眠时间,应该根据个体情形决定睡眠时间。

    而睡眠不足或者质量不好,则会给身心造成许多伤害,如思考能力下降、警觉力与判断力削弱,容易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因为睡眠不足时,白血球的数量减少,对抗外来病毒细菌感染的能力下降。同时睡眠不足会影响内分泌失调:正常情况下,皮质类固醇的分泌量在夜晚会下降,使人很快入睡。睡眠良好的话,皮质类固醇的量在夜晚会慢慢上升,直至天亮达到最高。但是倘若连续几天睡眠不足,皮质类固醇的量不能照常恢复到高峰值,人也会萎靡不振。睡眠不好还会导致中壮年人脱发和白发。中医认为:头发的不良状况都与肾虚有关,而造成肾虚的最大原因就是睡眠质量不高:如失眠症、睡眠浅易醒,不良的睡眠习惯等。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患者人数急剧增加,专家指出这与睡眠的关系也非常密切。睡眠不足会使中枢神经变得比较活跃,它会抑制胰脏功能,使胰岛素的分泌量下降,从而容易导致糖尿病。熟睡时,身体会分泌生长激素,它不但是促进儿童成长的重要激素,同时也能控制人的脂肪与肌肉的调配水平;如果睡眠不足的话,就会抑制能感觉身体饱胀的雷普婷激素的分泌,人总是想吃东西,尤其是碳水化合物食品,以致引起肥胖。而且科学研究还表明:失眠症一般伴随有神经官能征、抑郁症等更加严重的疾病。可见良好的睡眠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而根据俄罗斯睡眠研究中心主任雅各布·列文先生的调查表明:大概有40%的人由于工作压力以及感情问题导致睡眠质量不好;还有71%患有睡眠失调的病人认为白天遇到的各种压力直接影响他们的睡眠质量。而一般情况下,个体每天至少要休息5个小时,才能基本恢复体力。对此专家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会有助于质量高的睡眠:早上按时起床,晚上睡觉前3个小时不进食,适量的体育运动,睡觉前洗个温水澡;尽量保持最好的睡眠姿势如头卧东面西,人体右侧卧;保持卧具的卫生合理;等等。
, http://www.100md.com
    勤洗澡是长寿秘诀。因为洗澡不仅仅是为了卫生和舒服,更有利于保健:它能使身心放松,改善血液循环。泰国卫生部调查了该国150多位年龄超过100岁的老寿星后发现,他们都有每天刷牙两次,洗澡两次,而且保持室内清洁和衣物干净卫生;并且每天喝6至8杯水,每天有6至8个小时的睡眠。

    经常去澡堂温水泡澡的话,比在家里洗浴功效更好。不仅能清除污垢,更能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肤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力。北京以前澡堂林立,现在那种旧式的澡堂已经不多了。一般都是宽敞高大的公共浴室,里面设有休息间,每位顾客都有小床和箱柜,还有按摩师傅和修脚师傅为顾客服务。这种澡堂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看过杨绛先生《洗澡》的人应该对这样的澡堂子印象深刻。

    张老大半生的住房条件都不大好,他生命的最后几年虽然搬进了漂亮的大新居,但是张老多年的习惯一直没有改掉,那就是到澡堂去泡澡。张老之所以喜欢到澡堂泡澡,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洗完澡后可以躺在小床上静养神气,喝点热茶出出汗;二是修脚师傅可以剔除脚上生的肉垫儿和茧子,走路就方便多了;三来泡澡可以享受足疗、按摩之功效。张老九十多岁依旧去澡堂泡澡,由于去得多,澡堂那些师傅都认得他,得知他如此高寿,对张老也就格外热情。长期泡澡对于张老的身体健康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医学认为,洗浴的机理在于助阳通阴,温通经络,使气血得热则行,以协调阴阳,恢复人体阳气。长期温水泡澡更使气血运行,经络疏通,“通则不痛”,而身体上许多的小毛病自然就小事化了了。脚部按摩或者足疗对于身体的重要性就更不待言了。古人云:“树老根先枯,人老脚先衰。”中医特别重视对脚的锻炼保养,脚部号称人体“第二心脏”,脚部有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穴位,刺激这些穴位,不但消除疲劳、疏通血脉,调理内分泌系统,而且可以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对预防疾病和身体保健效果特别显著。热水泡脚是最简便、最有效的保健法。如果坚持每天在40℃左右的水中泡脚一刻钟,而且不断按摩涌泉穴和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不但可以极大地缓解头痛,而且对降血压也很于益处。“天天泡脚,胜吃补药”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现代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和久坐办公室的人很多,运动又不够,身体经常不坐则卧的话很难恢复阳气的温养,容易疲劳、虚胖,阴阳不调。尤其体质偏阴的人,更应该多泡澡或足浴。

    当然泡澡时也应当注意细节: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最好在38—40℃左右的水温洗浴,并且应当避免澡后突然到寒冷的地方;血压过低时不要洗澡,因为水温较高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使人的血管扩张导致虚脱;酒后最好别洗澡,酒精会阻碍糖原的释放;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甚至低血糖昏迷;饭后不宜立刻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还有劳动后应当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昏厥。
, http://www.100md.com
     3.生活好习惯终生伴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大多数老寿星共同的养生良方,张老也不例外,相伴他一生的好习惯有不少是值得现代养生族借鉴的。

    张老的第一个好习惯就是勤于用脑,这是他自幼就养成的。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张老自幼就不大爱玩,连下棋都不喜欢;只是喜欢读书和思考。张老自少年时就“静默好深湛之思”,“每日晚上独自沉思一两个小时”,“思天地万物之本原”,遂养成致思之习。张老曾对人说:“我从十几岁的时候就这样,如果有问题没想清楚或是没有想出答案来,就会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当然不是天天废寝忘食,只是偶尔如此,天天废寝忘食,人怎么受得了。”这种勤于思考反复思考的习惯张老保持了一生,他九十多岁时,依旧坚持每天看4个小时左右的书,并且以此为乐。长期坚持适度用脑对于大脑和人体健康大有裨益,这也是国学大师们共同的养生秘诀,在此我们毋须赘述。

    第二是“一饱一倒”,这也算是张老逆道而行的养生小诀窍。常言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但是张老却是饭后就卧床休息。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张老解释说他躺着是为了养胃。原来进食后,人体全身的血液会流进消化器官以助消化。此时肝脏的血液流动趋盛,而脑部血液流动则趋缓。如果饭后稍卧自然对消化和血液循环有益。难怪张老的胃口那么好,看来养生必须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来实行。建议养生者饭后静养半个小时后,再出去散步,对身体更好。
, http://www.100md.com
    第三就是张老一生的生活很有规律,并且没有任何不良习惯。张老既不喝酒也不抽烟,也极少熬夜工作。每天大约七八点左右起床,按时吃饭,也按时休息,很少打破正常的起居时间。除了看书读报,做学术研究,感到累了就在屋子里散散步;没有特别的体育锻炼或者健身运动,除了每天出去买菜走路。

    第四是:“忘年忘寿,不刻意追求;任其自然,不贪畏生死。”这是张老的养生格言。他说这是儒道两家对待生命的共同态度。张老有一个学生患上冠心病后,老担心病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张老开导他说:

    冠心病并不可怕,不必担心,如冯友兰先生早就心脏不好,但他一直工作到95岁的高寿,去世也并不是在心脏病上……就如我吧!我也早有了心脏病,但也活到这样高龄了。所以只要自己安排好生活和工作,冠心病是不必担心的。

    张老的身体除了心脏比较弱,晚年听力不大好之外,其他状况一直不错,平生只住过三次医院:一次是60岁时在北大医院,一次是90岁左右在协和医院,这两次都和心脏有关,但都平安痊愈;最后一次如果不是张老两次摔倒,他肯定不会去世得这么早。当别人问张老怎么看待生死问题时,已经九十多岁的张老笑着回答说:
, http://www.100md.com
    宋代有一个哲学家叫张载,他说:活着的时候,努力按着道理做事,死后就能得到安宁。我认为他这个思想很深刻。其实,也无所谓安宁,死了也就完了。有生必有死,这是一个必然,这是自然规律。庄子也说过,在生的时候尽力做好,死,顺其自然。反正一个人无论活到多大岁数早晚要死。

    而别人问他害不害怕死时,张老又一次笑着说:

    我就是希望死不要太痛苦,平平安安地就死了,那就好了。北大有个老教授活了83岁,得了肺癌受了半年罪才死。我的老兄张申府死的时候什么痛苦也没有,得了感冒才两天就死了,活了93岁。

    由此可见张老对待生死的超然态度,大凡哲人智者对待人生生命都是以自然平和之心面对,既来之则安之;不会杞人忧天考虑生死,更不会有点病就担惊受怕。这样反而赢得了老年养生的最佳心态,哪能不长寿呢?

    关键词: 心肌梗塞 心律衰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