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417
遁入佛门,粗茶淡饭"营"养生(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3.豆类抗癌天然物,4.绿茶、红葡萄酒保健更神奇
     3.豆类抗癌天然物

     梁老对豆类和豆制品也是情有独钟。据他日记的记载,梁老不但常买各种豆菜吃,如大豆(黄豆)、豌豆、扁豆等;而且特别喜欢早上喝豆浆、外加油条或油饼做早餐。不过他最喜欢的是豆腐、豆腐脑以及腐乳。这里主要介绍相关的几种,其实营养丰富的豆类家族,成员还相当多呢。

    大豆被科学家称为蛋白质的仓库,因为它是含蛋白质最丰富的植物性食物:其蛋白质质量和蛋、奶中的蛋白质相似,但其含量远超过肉类和蛋类,相当于牛肉的两倍,鸡蛋的两倍半。大豆中的脂肪含量达18%,而且以质量好的不饱和脂肪酸居多,极易消化吸收;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维持人体健康必需的脂肪酸和亚麻油酸。此外,大豆富含钙、磷、铁、铜、锌、碘多种矿物质,以及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E和维生素C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由此看来,大豆全身是宝。但是我们中国人普遍缺乏优质蛋白,看来的确要响应卫生部的“大豆行动计划”号召,主要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

    另外据专家人士指出:大豆中起码有5种抗癌物质,特别是饴黄酮,它能预防、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而且只有大豆中才有。难怪梁老活了九十几岁,什么癌症也没碰到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豆中存在某些抑制人体消化酶的因素,所以当浸泡加热后制成的豆制品,如豆腐、豆腐脑、豆浆等比生黄豆的营养效果更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