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141449
天地精神长寿法:自强不息厚德载物(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2.厚德载物仁者长寿,(1)不计名利直道而行——心宽益寿,(2)关爱世界宽容他人——德者延年,张岱年学术链接,张岱年健康小辞典
     2.厚德载物仁者长寿

    1992年,张老与时俱进曾提出建设新时代道德规范的“九德”:公忠、仁爱(任恤)、信诚、廉耻、礼让、孝慈、勤俭、勇敢、刚直。“九德”的基本内涵和原则是助人为乐、忘己济人、舍己救人。张老一生都仁怀坚持着这些美好的品德,所以张老的为人是有口皆碑,跟张老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张老不但是功底深厚的国学大师,更是言少德多、淳朴宽厚、以礼待人的谦谦君子。张老的老友冯友兰先生曾这样评价张老的为人:“张先生之木讷气质,至老不变。孔子曰:‘刚毅木讷近仁。’直道而行则‘刚毅’矣。‘近仁’之言,其意当哉。张先生可谓律己以严,高自要求也。”

    孔子在《论语·里仁》里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张老是研究价值论的,他认为许多人孜孜以求的金钱财产之富、官位权势之贵可称之为“世俗价值”。而高于“世俗价值”的就是“哲学价值”,例如道德就属于“哲学价值”之列。在张老看来,身体事小,失德事大。他在《中国哲学大纲·人生论》里说:“其身殁矣,其道犹存,故谓之不朽……夫形体故自朽獘消亡之物,寿与不寿,不过数十岁;德义立与不立,差数千岁,岂可同日言也哉?”

    但是德却成全了张老的长寿。清代方苞在注解《论语》的“仁者寿”时曾说:“凡气之温者寿,质之慈良者寿,量之宽容者寿,言之简默者寿,盖四者皆仁之端也,姑曰仁者寿。”这段话刚好可以作为张老长寿的一种注解:张老极少生气,温文尔雅;他待人平易近人,不论平辈晚辈一视同仁;他宽宏大量,对伤害他的人既往不咎;张老更是出了名的寡言少语,但常常一语中的。引用张老学生、人民大学著名教授方立天先生的话说:

    我想先生事业心强,事业有成,内心充实,喜悦;心态平和、平静、平淡,精神健康、超脱、高尚;生活规律,饮食适度,无任何不良嗜好,这些可能是保持健康的主观因素。

     (1)不计名利直道而行——心宽益寿

    张老一生蜗居陋室,始终保持着简朴的生活观;而且他非常反感特权和过度的物质享受。生活中的张老是个恬淡平和、视名利和物欲于无的哲人。刘黄女士说:

     如果要我总结对我公公婆婆人生特点的感受的话,倒是有两个字:“从容”。这种从容是一种心态,而非仅仅表现为行为作派,它来自无欲无求的单纯。我很向往但发现自己学不来:他们对生活太缺少要求了。

    张老对于吃不讲究,对于穿更不讲究。张老的朋友学生来看他时,时常也带些高档衣物;但张老要么束之高阁要么送人,他常年四季穿的是卡布料制的中山装,还有北京人称“大傻鞋”的棉布鞋。张老的住房在21世纪才真正得到改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