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631
社区病床:取舍之间细斟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2286期 2006.03.20)
     王沿盛是江西省景德镇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年前,他开始犯起愁来,因为卫生部正在征求意见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里透露了可能要逐步取消社区病房的消息,而他却正准备在社区中心搞几张病床,这会不会和卫生部的文件精神冲突呢?这多少让他有些吃不准。

    王沿盛的“郁闷”还有他自己的一些原因。自从2003年接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在打造一个让老百姓满意的社区服务中心方面,他没少动脑子去思考,而且工作一直都很顺利。首先是改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环境,他深知一个温馨、清洁的环境是服务社区居民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随后,他又花心思专门去“挖”了两个从大医院退休的医生来提升社区服务中心的诊疗软件水平;去年年底,他在学习其他地方的经验以后,在社区搞起了“家庭病房”,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一切的努力让这个社区服务中心在居民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自然而然,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也就越来越好了。有一次,因为天气变化太快,感冒病人急剧增加,原有的几张观察床位都躺满了患者,而没有床用的患者只好找椅子坐着打点滴,这时就有人建议王沿盛“何不增加几张床位以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王沿盛和中心的几个医生也觉得这个建议不错,随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由于当时没有明确的政策,上级也就批了,但就在那个时候,《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开始征求意见,而且有声音直接提出“社区不能保留床位”,设床位的事也因此耽搁了下来。在记者采访时,王沿盛还表示:“听说征求意见的结果很快就要出来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再等一等。”
, http://www.100md.com
    而2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在这个文件中,关于“逐步取消社区医院病床”的说法又再次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所有这些,都在社区医疗机构中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对于社区病床是否应该取消的问题,社区医院负责人也都有各自的看法。

    态度一: 谨慎保留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

    “去年年底,听说上面要逐步取消社区医院的病床,而且还在征求意见,但是我们这个社区医院其实也就是一个小门诊,连用于患者观察的床位都没有,更不要说专门的病房和病床了,所以当时我们就没什么意见好提的。”“但是今年又听说国家开始强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首诊负责制,大病到大医院,小病到社区,作为社区医疗机构的工作职能也要加强,最起码,我们还真是需要保留几张用于急诊病人的观察床呢,就是不知道这个要求会不会也被拒绝?”
, 百拇医药
    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街道立新社区卫生服务站办公室一位负责人:

    “不管怎么说,社区医疗机构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不能以太苛刻的要求去制约社区医疗机构的发展,所以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考虑实际的情况,不要一刀切就行了!”

    河南省济源市济水办事处周园社区服务站李院长:

    “听说过这个消息,但是目前我们只有两、三张临时观察病床,因此对我们没什么影响。”“至于取消社区病床是否真的有必要,这个问题我们一时难以回答,上面怎么制定政策,我们就怎么执行。”

    态度二: 观望之中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街省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江姓工作人员:

    “武汉这边还没有提到说要取消的事情,但是我们服务中心是在武汉市一家二级医院主导下建立起来的,有床位也是医院的,就不知道《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出来以后,对这样的病床会不会也要取消?或者说,这个设置标准中能不能保留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此设置的病床呢?”
, 百拇医药
    态度三: 明确反对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一家社区医院院长莫志伟:

    “我也听到了这种说法,但是浙江这边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消息。现在国家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上的目标是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如果取消了社区医院的床位,老百姓看病住院只能到大医院去,那岂不是又增加了老百姓看病的负担?而且现在国家也提倡‘小病不出社区’,取消社区病床与这一精神有违背之处。可能北京那边有这种做法,但现在温州的做法就是新建的社区医院不再设立病床。因为社区医院设立病床,还要考虑到当地社区的容量问题。”

    湖北省武汉市民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张汉皋:

    “不能轻易就说要取消病床。因为社区对卫生服务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多,其实这也是国家倡导的方向,小病不出社区,如果连病床都没有,怎么能很好地提供医疗技术服务?当然可以考虑控制社区医疗机构的床位总数,避免社区医疗机构盲目扩张。”
, 百拇医药
    浙江省杭州市拱士区红十字会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招兄:

    “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我个人认为取消社区医院病床是不可能的。现在的趋势是,患者在大医院做完手术后,病人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就要回到基层医院。而且像杭州市的工人桥社区服务中心,它是浙江省的一家关怀医院,虽然已经有200多张床位,但是在春节前后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不可能取消。”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人民医院执业药师常怡勇:

    “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慢性病发作时,还是需要就近到社区医院住院治疗。另外,目前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由一级医院转变而来的,医院人员多,但只有很少一部分由政府拨款,因此,吸收社区的住院病人也是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我认为,政府在制订新标准时,限制社区医疗机构盲目发展是对的,但还应当看到社区病床确实为百姓解决了很大问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床位是否取消,要根据中心的职能及周边居民需求区别对待。在医疗资源相对密集的大城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可以不设病床;在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应该设床位。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需要全科治疗和长期住院,这在大医院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我认为取消社区病床不能‘一刀切’,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床位的取舍和保留床位数的多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2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 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