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602
“一药多名”难承贵医之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2286期 2006.03.20)
     观察

    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一药多名”问题,SFDA能够如此迅速地出台完善的、操作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彰显出身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

    相信在新规定的积极引导下,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与相关职能部门对具体工作的落实下,存在于我国医药流通领域“一药多名”的不良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相应药品的本来面目会清晰地还原于老百姓面前。不过,“一药多名”即使得到很好的解决,是否意味着目前焦点比较集中的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就此打开了第一个结,相关矛盾可以随之化解?

    按照现在一些专家的观点来理解,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在他们眼中,正是药效相同的同一种药有多个名字,混淆了医生的判断力,也给医疗系统的腐败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进而造成重复用药、药价虚高、老百姓的利益受侵犯等严重后果。

    在笔者看来,此种说法显然不够“厚道”,有推卸责任的嫌疑。熟悉我国医药行业情况的人都知道,药品的定价和使用与注册管理相分离,且分属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和监督。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复杂,既有体制上的问题也有社会经济因素。如果仅仅归结于药品“名字太多”显得既不负责,也不理性。

    笔者以为,国家要突出通用名称,对于制药厂家来说其实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只是把商标名、商品名和包装做得更规范、更符合要求而已。新规定的出台可能带来的营销难题,对于久经降价考验的药企来说,这点承受力还是有的。但要彻底解决因价格和用药环节问题而导致的医疗消费居高不下就不是这么简单了。多年来医疗机构不是一直为降低药价和提高诊疗费争论不休么?到最后,还不是将其归因于医疗体制问题而拖到现在仍悬而未决。

    对于看病难、看病贵,其实应该这样来看:即,这个问题的解决不仅受限于医药产业发展程度和医药卫生三项改革进度,还受到我国更深层次的社会分配、劳动和社会保障、政府投入、国民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宏观政策的影响,是一个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多个产业的大问题,是需要相关各方密切协作才能解决的问题。

    但愿接下来各个相关部门和产业机构能随着SFDA的步伐行动起来,密切配合,为早日解决老百姓的切身医疗问题而共同努力,那才是人民之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2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