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644
春耕要防四种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2286期 2006.03.20)
     接连几场大雪过后,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眼下已经进入春季的耕种时期。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耕种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一年的收成。这不,农民朋友们早早地备好了农机、化肥,准备打一场“硬仗”呢!可是一忙起来,很多人就不注意身体了:有为了抢速度而不按时吃饭的,有长时间劳动不顾正常休息的……如此一来,诸多病痛便趁虚而入了——

    1 防风湿性关节痛:阴雨天下地要当心

    张奶奶家的孩子们这几年都到外面打工。这不,春节刚过,家里就只剩张奶奶和老伴了。眼看着春耕开始了,张奶奶便不顾自己60岁的身子下田干活。碰巧这几天天气很冷,再加上南方的天气很潮湿,几天后,张奶奶的关节痛得连床都下不了了。老伴赶紧把离家最近的孩子——在县城工作的小女儿叫回家来,带着张奶奶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很快就出来了:风湿性关节痛。

    在农村,像张奶奶这样的病例不少。因为久站在稻田里,遭受寒湿,加上天气变化,农民朋友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痛,但一般无关节红肿或仅有轻微关的节肿胀,经过几小时或几天的休息,关节痛能得以缓解,平时无任何不适,做各种化验检查、X线检查全无异常,关节痛反复发作多年后活动仍旧如常,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全身的其他组织、器官也不受影响。中医称这种类型的关节痛为风湿症,西医则称之为良性关节痛。
, 百拇医药
    温馨提示:农民朋友们在田里劳动时要做好防护工作,穿好防水鞋,一旦出现关节痛要及时休息,可以适当服用芬必得等止痛剂,但不能服用强的松等激素药,以免导致诸多不良反应,甚至股骨头坏死。

    笔者曾接诊过一位25岁的农民小张,他诉说道:“半年前,我因在地里劳动受了风寒,从那以后,每当天气转冷,我就四肢关节痛。有位乡村医生给我开了一种白色药片。回家后,我连用了半个月,效果还真不错,我觉得浑身舒服多了,胃口也好了不少。大约治疗了2个多月后,我消瘦的面容开始发胖,还泛出红光,长出了痘痘。但大约从服药后的第四个月,我开始觉得全身乏力,很容易疲劳,腰腿不适,近日又出现了腰腿痛。”笔者给他拍了骨盆平片发现他双侧股骨头已经坏死。事后证明,小张所服用的白色药片就是泼尼松(强的松),它就是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

    2 防眼痛:角膜溃疡早治早好

    二丫妈这几天家里、地里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家里饲养的猪就要出栏了,地里今年也赶上政府的支持,要种植特种蔬菜。所以二丫妈起早贪黑地干活。整整一个礼拜下来,二丫妈有点支持不住了,她觉得眼睛火辣辣的痛,还怕见阳光、流泪,并且有脓性分泌物排出。二丫妈赶紧到村卫生所看,医生说是细菌性角膜溃疡。
, 百拇医药
    细菌性角膜溃疡常发生于农忙季节,患者农村多于城市,年老体弱者易患此病。该病发病急,常在角膜损伤后2~3天内发病。患者有强烈的畏光、流泪、眼疼、眼睑痉挛等刺激症状,早期即出现视力障碍,球结膜常表现出水肿和混合性充血。溃疡往往呈进行性,在其一侧边缘呈新月形浸润,向周围及深层发展,可形成角膜后部脓肿,然后形成角膜后部溃疡,造成角膜溃疡早期穿孔,引起一系列严重后果。

    温馨提示:治疗细菌性角膜溃疡可选择适当的广谱抗生素,大力控制感染。可用氯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先锋霉素、杆菌肽、妥布霉素、多粘菌素B等配制的眼药水点眼,每15分钟或1~2小时点眼一次,必要时可在结膜下注射。

    3 防胃痛:饮食均衡最重要

    李大嘴在村里很有名气,就是因为他啥都能吃。他自己还说:“你看,咱嘴大吃四方!”平时在村里,谁家有个宰猪杀羊的,他总是去帮忙,就是为了能吃一口。最近,由于农田工作忙,李大嘴每天只吃一些冷馒头,再喝点白开水,可把李大嘴馋坏了。今天下雨,李大嘴没下地干活,便让老婆包饺子来好好吃上一顿。饺子刚上桌,一眨眼的工夫,李大嘴就吃了将近40个,还顺带着吃了些凉菜,喝了点小酒。李大嘴心想,反正今天不用干活,干脆好好地睡个觉吧。可是刚睡下没多久,李大嘴便被持续的胃痛折磨醒了,他忙到卫生室去看病。
, http://www.100md.com
    温馨提示:像李大嘴这样,在农忙季节由于饮食不规律、饥饱不均,很容易导致胃痛的发作。慢性胃炎或胃溃疡患者在农忙期间更要重视饮食的调摄,保持劳逸结合,切忌暴饮暴食或饥饱无常。饮食以少食多餐、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有很多人因为胃痛,未经医生诊治而自行采用去痛片治疗,往往使得胃痛雪上加霜。去痛片多是由非那西汀、氨基比林、咖啡因、苯巴比妥所组成的,这4种药物对胃均有一定的刺激性,常可引起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其中咖啡因除对胃粘膜有直接刺激外,还能促进胃酸分泌,加重胃及十二指肠的炎症及溃疡。胃痛患者服用咖啡因,无异在胃部原有的病变上雪上加霜。

    4 防腰痛:弯腰者学学举重运动员

    昨天,老王平整了一天的地,晚上回到家,老婆给老王烫了一壶酒。老王刚想坐下喝酒就觉得不对劲:哎呀,腰怎么不听使唤了,还痛得厉害,把两条腿牵引着痛。老王大叫起来:“坏了,坏了!我的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快让我平躺下。”一家人赶忙把老王扶到了床上。
, 百拇医药
    像老王这样的腰痛者常有用力过度或慢性损伤史。农村劳力之人,农忙期间腰痛的患病率很高,多见于长期从事弯腰负重的中老年农民。一般的腰痛包括下腰、腰骶、骶骼等处的疼痛。由于腰痛的原因复杂,表现多样,加之大部分农民的腰痛反复发作,给医生的治疗造成困难,以致民间有“病人腰痛,医生头痛”之说。农民朋友腰痛最多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由于劳动姿势不正确引起。

    温馨提示:很多人为了省事,在提重物时直腿弯腰,双臂握紧重物后,以腰部的力量将重物提起后放下。尤其是在提物的同时加上身体旋转,腰椎的损伤就更为严重。正确提起重物的动作应当像举重运动员提起杠铃时一样,先下蹲,然后双臂握紧重物后起立,再移动双腿将重物搬运到指定地点,再下蹲放下重物。

    一旦发生腰椎间盘突出,要马上卧硬板床休息。患者采用仰卧位时,可在腰部加一薄垫,令膝、髋保持一定的屈曲,以使肌肉充分放松;俯卧位时则床垫要平,以免腰部过度后伸。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2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