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1189635
怎样看抗“O”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2286期 2006.03.20)
     春季潮湿、多雨、阴冷,患风湿性关节痛或复发者多见,因此常有患者从上级医院拿着抗“O”化验单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求医生解释抗“O”的正常值及其临床意义。为此,笔者根据参考文献,结合临床所见,总结归纳出抗“O”的升高因素、正常值、地区、季节、人群和年龄差异以及临床意义,以供有需要的同道参考。

    什么叫抗“O”

    抗“O”的全称为抗溶血性链球菌溶血素“O”,是用于各种风湿性疾病辅助诊断的一项常见的实验室检查项目。

    抗“O”值升高及下降规律

    当人体感染溶血性链球菌后,其血清中的抗溶血性链球菌溶血素“O”的抗体逐渐增多,从8~10天开始出现较高的滴度,3~4周达最高峰,1~2个月开始下降,但也有持续数月至1年仍不下降者。

    抗“O”的正常值及其地区、季节、人群和年龄差异

    抗“O”的正常值为500单位陆氏法,但有很大的差异性:冬、春两季及寒冷地区患者的抗“O”值偏高;学龄儿童的抗“O”值也偏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此外,有些患者服用糖皮质激素、解热镇痛类(水杨酸类)药物以及抗生素类药物后,也可使抗“O”值暂时降低。

    抗“O”的临床意义

    一、抗“O”阴性:表示未受到过溶血性链球菌感染。

    二、抗“O”阳性:可有以下几种情况:

    1.表示有过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但不能作为诊断风湿性疾病的确诊依据。因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仅有少数人患风湿性疾病。

    2.抗“O”阴性也不能排除风湿活动期:在风湿活动期中,约有60%~80%的患者抗“O”增高,但也有20%的患者抗“O”不增高,所以抗“O”增高虽为风湿活动期的主要诊断依据之一,但阴性也不能排除风湿活动期。

    3.除风湿活动期外,以下情况也可使抗“O”值增高:各种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性疾病,如急性鼻炎、急性副鼻窦炎、急性中耳炎、急性咽炎、急慢性扁桃体炎、猩红热等;健康带菌者,尤其是儿童和青年;某些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无关的疾病,如急慢性肝炎、结核病、肾病综合征、结缔组织病以及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等等。

    4.抗“O”值必须动态观察:如一次抗“O”值增高仅供临床参考;如定期检查逐渐升高,并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则临床意义较大。

    由此可见,抗“O”值升高并不是风湿性疾病所独有,不能作为风湿性疾病的确诊依据;而必须结合血沉、临床症状和体征等综合因素方可作出确切的诊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2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