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清热剂 > 清脏腑热 > 龙胆泻肝汤
编号:11189636
龙胆泻肝汤坐浴治疗肛周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2286期 2006.03.20)
     肛门瘙痒症以中年男性多见,瘙痒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可波及会阴等处,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局限性瘙痒症。在治疗上除了避免搔抓、烫洗,限制饮用酒类、浓茶、咖啡及信食用辛辣食品外,一般口服镇静剂或抗组胺药,外用以止痒为主。另外还可以采用中药治疗,如采用龙肝泻肝汤坐浴治疗该病,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用新搪瓷便器,将龙胆泻肝汤药液放入器皿中,加水高出草药4寸左右,浸泡40分钟左右,武火煮沸后再以文火煎30分钟即可,待药液凉至37.5℃~45℃之间,嘱患者坐于器皿上,时间为30分钟左右。期间若温度不够热时,可反复加热。每天一次,一周为一疗程。也可采用龙胆泻肝汤煎汁后擦洗肛周,每天2次,也是一周为一疗程。

    中医认为,肛门瘙痒是湿热下注所致,肝胆郁热,郁而成浊,浊热下注,蕴结肛门。采用龙胆泻肝汤既能疏利肝胆湿热,又能燥湿止痒,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