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648
躺在床上也闪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2286期 2006.03.20)
     出诊日志

    2006年 3月17日 星期五 晴转多云

    老罗打电话给我时,已是晚上两点多钟。可能是职业习惯,我虽然正在梦乡中,但电话才响了一下,我就醒了过来。老罗说,他母亲突然腰痛得厉害,要我马上去他家给她看看。

    老罗一家人平时谁有个感冒、肚子不舒服的,都是找我看的,所以我们非常熟悉。老罗家住得离我家很远,差不多有10里地。我对他说 :“半夜三更的,路途又这么远,如果不是太严重,是不是等天亮了再说?”他说:“如果不是痛得很严重,半夜三更我也不忍心吵醒你。当然,如果我们不是老朋友的话,我娘痛得再厉害,我也不敢麻烦你”呵呵,老罗把话说到这份上,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只好从被窝里爬了起来。半个多小时后,我赶到了老罗家。

    他母亲左侧身子半躺在床上,嘴里“哎哟、哎哟”不停地叫着。她对我说,可能是刚才起床小便时着了凉,她回到床上睡了没一会,就打了一个大喷嚏。不想,喷嚏刚打完,腰就痛了起来,而且痛得简直让人受不了

    我给她老人家做完检查后,认为她的腰痛是由急性扭伤引起的。我话音刚落,老罗说:“急性腰扭伤?不可能吧?她在床上睡着,又没有干什么活,做什么体力劳动,怎么会扭伤腰呢?”

    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韧带、关节囊、筋膜等部位的急性损伤,是体力劳动者常见的损伤,患者多有抬重物或做某一动作时突然腰部剧痛、不能动弹的病史。对老年人来说,由于脊柱各组织发生慢性退行性变化,在日常生活中,稍有不慎便可因轻微的不协调动作而致腰部损伤。如老罗母亲的腰伤,就是刚才的一个喷嚏引起的。

    知道他娘是急性腰扭伤后,老罗要给她做按摩,我制止了他。在急性腰扭伤发生后的24小时内,患者腰部肌肉组织处于充血水肿期,此时不能做剧烈的按摩或推拿治疗,不然会加重损伤。由于老罗的母亲害怕打针,又不肯吃西药,所以,老罗只好跟着我到诊所拿中药。

    我给她开了3副中药:红花9克,桃仁9克,羌活9克,赤芍9克,炒杜仲9克,川续继9克,木瓜9克,小茴香9克,破故纸9克,以黄酒为引,水煎服,一天一剂,煎两次,饭前服用。该方为治疗急性腰扭伤的验方,笔者从一位有经验的乡村医生中学到后,经过多次运用,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送走老罗后,我一看手表,竟然快5点了。倦意很快涌上来,我打了个哈欠、伸了个懒腰后,立刻回到床上睡觉去了。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