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355
不可小看木薯里的氰氢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1049期 2006.03.20)
     木薯原产于南美洲巴西,为世界三大薯类(马铃薯、甘薯、木薯)之一,其块根内含有丰富的淀粉以及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成份,是重要的粮食和饲料作物。

    但是木薯内含有一种毒素叫做亚麻仁苦甙,或称氰葡糖苷,被水解后可产生剧毒物质——氢氰酸,木薯中毒的实质就是氢氰酸中毒,中毒较轻的可出现口中苦涩、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及全身乏力,口唇呈樱桃红色、呼吸急速,重症者呼吸浅慢、四肢发凉、抽搐、昏迷,最后可因呼吸和心脏衰竭而死亡。发现木薯中毒后应当立即催吐、洗胃,并送往就近医院抢救,在家里是解决不了的。木薯中毒的特效解毒药有亚硝酸异戊酯、亚硝酸钠、硫代硫酸钠和美蓝等。早期诊断,迅速采取治疗措施是抢救的关键。

    对刚从地里收回的木薯进行去毒处理能预防中毒,常用的去毒的方法有如下几种,(1)削皮:新鲜木薯大部分毒素含在木薯皮内,削去木薯皮并反复清洗薯肉,可去除大部分毒素。(2)浸泡:鲜木薯去皮后,切片,浸入水中4~6天,每l~2天换水1次,可除去薯肉中的毒素。(3)煮熟:将浸泡好的薯片加热煮熟后食用,可起到去毒效果,煮木薯时不盖锅盖,便于氢氰酸挥发。煮木薯的汤内含有较多毒素,应弃去不食。由于木薯中含有较多毒素,应当禁食生木薯,也不要空腹食用,更不宜一次吃得太多。在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选择含氰甙物低的木薯品种种植也是预防木薯中毒的好办法。

    (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张宏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