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398
品读养生联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1049期 2006.03.20)
     古往今来,不少文人雅士对于养生之道颇为精通。他(她)们挥毫泼墨,写下了许多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的养生妙对名联。今天我们如能认真品读它、实践它,于身心健康必有裨益。现信手拈上几联,与读者朋友共赏。

    青菜萝卜糙米饭;

    瓦壶天水菊花茶。

    这是清代画家郑板桥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吃清淡饭菜,饮天然水,能使人身心健康,益寿延年。这副对联与今日一味追求山珍海味,琼浆玉液的人,是个鲜明的对比,也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健身益寿之良方。

    养心莫善寡欲;

    至乐无如读书。

    这是明清之际收复台湾的名将郑成功的一副自勉联。他以“寡欲养心,读书至乐”阐明养生之道理。一般人只知道读书可以获得广泛的知识,增长智慧与才干,殊不知读书是脑子的运动场。脑子越用越灵活,读书可推迟大脑衰老,利于身心,健康延年。

    文学家、世纪老人冰心,在她95岁高龄时,书赠一副养生联给《祝您健康》杂志:

    事因知足心常乐;

    人到无求品自高。

    此联“知足”、“无求”是她品格的写照和养生之道,同时也是她延年益寿的经验之谈,值得我们借鉴。

    品读这些养生联,从中吸取积极的营养,可以使我们的身心更健康,人格更完善,何乐而不为?!, 百拇医药(周杏生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