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719
松针和我们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2003年洪昭光教授的“健康快车”火遍大江南北,无数的中老年人将洪教授的医学观点视为了“健康圣经”;2004年,悄然兴起的“松针革命”把一个让人吃惊的健康理念带给了大众:松针可以健身,松针可以防病。在这本由书海出版社推出的《松针革命》的书中,展示了大量的煮食松针以防病祛病的小方法,并追溯了中国古来就有的松针治疗———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说:‘松叶,名为松毛,性温苦,无毒,入肝、肾、肺、脾诸经,治各脏肿毒,风寒湿症。’又说能够治疗肿疱,促进毛发再生,强健肝、肾、心、脾、肺五脏,能够充饥,延年益寿。孙思邈对松树也是情有独钟,将松树的相关部分用于疗疾养生,创立了‘服松子法、服松叶法、服松脂法’等自然养生方法。松树药用的代表部位是松针,松针的药用成分高于松树的其他部位,不但含有大量生物黄酮类物质、前花青素,还富含叶绿素、多种维生素。松针提取物可用于扩张动脉血管,增加红血球携氧能力,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毛细血管的机能,提高免疫力,增加荷尔蒙的分泌,强精,使身体的组织年轻化。人类心脏病的几大症状如心绞痛、心悸、喘息、呼吸困难,在饮用松针制剂后,都不可思议地会得到改善。”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在此摘录了书中的一些民间传统松针疗法,同时提醒读者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尝试。

    松针茶煮法及喝法

    摘采松针

    双休日到野外采集松针时要注意:3米高度以下、6年生长期以下的松树莫采,那是未成年松,未到开花结果时,营养成分不全;城市栽松树以3米以上部位生长的松针为好。春夏采雄树枝梢的,维生素C含量高,秋冬采雌树枝根的松针,维生素E含量高。并一定注意保护松树资源,合法采集松针。

    洗净松针

    松针是油性植物,容易沾染污垢,不易清洗。要用去油腻的洗涤剂,细细洗。可用软毛刷刷洗;或用软布蘸洗涤剂包起松针抽拉洗。洗净后,用清水浸泡一会儿。

    煮泡松针
, 百拇医药
    煮水法:将洗净浸泡过的松针切剪成三段,放水600毫升在砂锅或不锈钢器皿里煮。10-15分钟煮剩300毫升即可。

    泡水法:将洗净松针切剪成三段,在大口热水瓶里冲入开水,焖半小时即可。一般松针可以煮泡数次,每次的口感和成分都不同,平时可以代茶叶喝,以保健为目标,无需煎得很浓;用量与茶叶差不多。

    松针茶喝法

    松针茶初喝味道有点涩,特别是油松。但也有人说非常好喝,有喝上瘾而戒茶的。总之体质不同反应也有所不同。

    要想松针茶不涩,可以多煮些时间,比如说20分钟。或者把松针洗净后在清水里多泡些时辰(比如说一夜),也能去涩。可将柠檬、蜂蜜、红茶、玫瑰花、茉莉花、麦芽糖等与松针茶混合饮用,口味也不错。

    新鲜松针叶的保存
, http://www.100md.com
    将摘下的新鲜松针叶放在深色透气的袋子中,袋口微开,不须密封,置于阴凉处自然阴干保存。松针的保存期较长,如此可保鲜3个月之久。

    民间传统松针疗法

    高血压

    将50支松针洗干净,切成长度1厘米左右,装入罐中加水煎煮,代茶饮用,每日3-4次。或用50支松针于研钵中,加水两小杯,研磨成汁液,分3份,早、中、晚空腹饮用。

    心肌梗塞

    取嫩松针50支置于研钵中,加水磨成泥,再以纱布过滤出松汁分3份,早、中、晚分别空腹饮用。

    脑溢血中风

    取雌株松针、棕榈叶、大豆各20克,煎煮后服用,额头出汗更好。如果是吞咽不灵活,可将雌松的叶子切细,加酒煎煮饮用,建议用30度以上的酒。每次适量。若为预防中风,可每日嚼食松针。
, 百拇医药
    动脉硬化

    每天取50支松针,以水洗净,放入口中咀嚼或取松针煎煮浓汤喝。每餐前后可喝1-4小杯松针酒。

    预防脑梗塞

    将松针、棕榈叶、大豆一起煎煮服用,或者嚼食松针。每天喝一些松针汁,可净化血液,预防脑梗塞,饮用松针酒也有同样效果。

    哮喘

    过敏性哮喘,取阴干的雌松针,每日煎服20克。亦可将松针的新芽烤焙后碾末,涂在口腔咽喉部。

    支气管哮喘,可煎煮鲜、干松针当茶饮用。

    中风口邪(斜)

    将松树嫩叶500克捣成汁,放1000毫升酒中浸两天后,再放在火旁加温8-12小时。初服5毫升,逐渐增至每餐10毫升。
, http://www.100md.com
    牙龈肿痛

    用松针50克、精盐5克、酒100毫升、水500毫升,共煎含漱。

    风热牙痛

    取油松节如枣大一块,切碎,加胡椒7粒,浸于热酒中,趁热再加焙过的白矾少许,以此漱口,数次后即能见效。

    又:用松节100克,槐白皮、地骨皮各50克,煎汤漱口,热漱冷吐。体虚取等量黑芝麻、黑豆炒后磨成粉末,然后将1/2黑豆量的干松针也磨成粉,混和,每天服用一汤匙。

    牙周病

    在500毫升水中加入松针30克,煎煮剩一半,待其温度适中,以消毒脱脂棉沾取汁液擦洗患部。

    口臭
, http://www.100md.com
    常以数枚松针置于口中咀嚼。

    禁声失语

    因说话过度而发不出声音时,可在口中咀嚼松针;也可取鲜松针或干燥松针煎煮,代茶饮。此法亦可治咽喉痛。

    失眠

    日常多吃松子,或饮松针茶。

    体虚

    取等量黑芝麻、黑豆炒后磨成粉末,然后将1/2黑豆量的干松针也磨成粉,混合,每天服用一汤匙。

    晕车船

    坐车船时,在口中咀嚼松针可预防发生。

    慢性酒精中毒
, 百拇医药
    以松针煮茶,每日数饮。

    急性胃炎

    取阴干的松针10克,加水300毫升,煎煮到一半水时,早、中、晚3次,空腹服用。

    糖尿病

    口渴时,将红松针放入研钵中磨碎,饮其汁液。或用松针4份、嫩松柏叶6份的比例混合,煎煮服用。服时宜忌肉食。

    妇女白带

    松香250克、松针50克,酒1000毫升,共煮收干、捣烂,做成梧桐子大小丸子。每服10-15粒,每日3次。

    盆腔炎

    将小腹、腰部以松针水熏洗和浸泡,每日数次。
, 百拇医药
    便秘

    去松枝根部老松针3枚,嚼食,每日3次。

    老年性痴呆症

    取松针、松树皮一起煎煮,代茶饮。

    过敏性鼻炎

    用20克阴干的松针或新鲜松针,煎煮服用。

    关节酸痛

    用嫩松针、松节末等分,捣汁,取250克加入500毫升酒中浸泡7日,每日3次,每次1杯(10克左右);或以松针煎汁口服,加松针汁温热患处。

    转筋挛急、跌打损伤

    用松节100克,磨细,加乳香10克,慢火炒焦,研末,与热木瓜酒调服。每日3次,每次10克。
, 百拇医药
    痛风

    松针煎煮后,捞出叶子,将痛风发病部位浸泡在40度左右的汤液中。

    神经痛

    以鲜松嫩叶捣汁当茶饮;或取鲜松针100-200克,加艾草、柳树叶适量,装入布袋中烧水泡浴。

    松针的故事

    洪学智将军在《洪学智回忆录》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将士由于长期夜间作战和营养不良,许多战士得了夜盲症,尽管国内及时补充供应了花生、黄豆、新鲜蔬菜等营养品,还是不能解决问题。正在危难之际,朝鲜老百姓献出了一纸秘方:采松针煮汤治夜盲症。洪将军立刻让志愿军后勤部电告全军,大量采集松针煮汤喝。果然,六七天后,大批患夜盲症的士兵,被这神奇的松针汤给治好了。洪将军在书中强调,朝鲜百姓献出的这个秘方,是中国古代民间传去的。
, 百拇医药
    在日本仙台,有个叫桥本的医生被称为“松叶之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物资十分缺乏,一批被收留在苏军战俘营中等待遣返的日本战俘因营养不良与缺乏维生素而罹患了坏血病。桥本医生便指导他们到附近山中采集松针,给重病人熬汤饮用;让症状转轻者每日直接咀嚼松针,就这样保全了这批战俘的生命。

    一个朝鲜族的麻疯病患者,被家人驱逐到深山,遇到了一个好心的老人:老人家教他服用松脂,经过了三四个月的治疗,麻风病患者竟然痊愈了;后来这个人活到了100多岁。此时,他的牙齿仍然健在,头发也是乌黑如漆。

    在印度佛教医术里,红松针一直被作为十分重要的一种叶药。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僧侣们集体患了黄疸病,胃肠也不好,吃东西吐,喝水也吐。释迦牟尼教他们用“松叶疗法”治疗,结果获得成功。有些新弟子的头痛、头晕也是用这种疗法治好的。

    还有一则传说,释迦牟尼的一些少年弟子,化缘来到一个村庄,因遇到该村的祭祀活动而受到热情款待,结果他们因暴食得了急性胃炎,一个个都躺倒了。僧医对这些饱食伤身的少年僧人用松叶进行了治疗,不久,他们的病状便消除了。(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