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971135
阻击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央视国际
阻击禽流感(上)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播出公共卫生安全系列节目《应急2006》。贺铁光一家生活在湖南省湘潭县社埠镇湾塘村,12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都非常聪明懂事,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然而,谁也没想到,2005年的秋天,可怕的死神竟把魔爪伸向了这个幸福的家庭。

    2005年10月18日深夜,一辆急救车呼啸着驶向湖南省儿童医院。9岁的贺俊尧静静地躺在急救车上,连续几天的高烧已经让这个平日里活泼的孩子失去了说话的力气。

    接诊护士:小孩病情看起来不是很妙。发烧、呼吸困难。

    小俊尧的父亲贺铁光在一旁紧紧地握着儿子的手,仿佛担心随时都可能失去自己年幼的儿子。

    接诊护士:他很紧张,不住的呼唤儿子的名字,眼泪一直在眼里打转。

    贺铁光:卖血,卖房子,我都考虑了,只要能够把我儿子的命保住。

    一到儿童医院,小俊尧立即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监护室外,贺铁光无助的坐在椅子上。这里的一切贺铁光并不陌生,昨天他刚刚在这里失去了自己12岁的女儿贺茵,今天厄运又降临在儿子身上。贺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两个孩子到底得是什么病?

    不幸染病的姐弟俩

    贺铁光一家生活在湖南省湘潭县社埠镇湾塘村,一对儿女聪明懂事。女儿贺茵更是这个家的骄傲。

    贺铁光:我女儿非常懂事,学习成绩非常好,是班上前几名。

    2005年国庆长假之后,贺铁光发现女儿的身体状况有些异常。

    贺铁光:脸色不好看,明显地瘦了,我就问她是不是不舒服,是不是感冒了。她非常想上学,我要带她去治病,她又怕耽误学习。她说没事。

    10月12日,贺茵出现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贺铁光立即带女儿到镇中心医院就诊。

    贺铁光:在那里待了将近48个小时,一直没好转,一天比一天厉害。

    随后贺铁光又连夜将女儿送到了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此时贺茵的肺部感染已经非常严重。

    医生:那个女孩的情况确实令人吃惊。我从事儿科临床16年了,这么大的小孩得这么重的肺炎还是第一次看到。

    从贺茵的X光胸片显示,短短几天时间贺茵的双肺已经大面积感染。这个特殊的情况引起了医生们的警惕。

    医生:这么短的时间内,病情加重那么快,所以我们就觉得她这个肺炎不一般。

    于是,医生们一边为贺茵联系治疗条件优越的湖南省儿童医院,一边向湘潭市疾病控制中心报告发现“不明原因肺炎” 病例。

    10月17日,贺茵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不到24小时,这种“不明原因肺炎”就夺去了她幼小的生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