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974784
采食野菜 安全第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0
     每年春来燕归时,人们总要外出踏青,顺便采集一些野菜,既得野趣,又得野味。许多野菜有解毒败火等药用功能,适量吃一点是有益处的,但也有一部分野菜有毒,不慎食之,影响身体健康。因此,采食野菜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采摘野菜要选择地点

    生长在山区、荒野等地的野菜,由于生长环境优越,不易受到化肥、农药污染,可以采食。而生长在公路边和人口稠密地区,以及城市垃圾堆或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容易受到有毒废气、废水的污染,食用极不安全。

    ■煮食要科学卫生

    采野菜的时机最好选在大雨过后,而且宜现采现吃,忌吃隔夜的野菜。野菜烹调前宜用清水浸泡几分钟,把泥沙洗净。野菜不宜生吃,要煮熟,但时间不宜过长,也不要煮得过烂,否则清香味尽失。有些野菜同时也是中药,药性强,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也不要长期食用,更不能空腹多食,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过敏体质不宜食用

    平时服止痛药、磺胺药或吃某些食物、接触某些物质易发生过敏者,吃野菜应慎重。首次应少量食用,食后如出现周身发痒、水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食野菜,并及时到医院诊治。

    野菜中毒的症状大部分是面部水肿、腹泻、呕吐,出现血红蛋白尿,口唇、指甲、舌头呈青紫色或全身青紫、抽搐,甚至因呼吸中枢麻痹至死。

    对野菜中毒者,西医治疗一般采用催吐、洗胃、滴注葡萄糖盐水等方法。中医则采用多吃糖、油解毒的方法,并采用多种解毒方,如:用甘草1份、绿豆2份加水煮服;用甘草浓煎多服;用防风60克水煎服;用绿豆或黄豆煎汤内服;用大蒜捣汁冲服等。

    文/张正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