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785
大病初愈防“食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0
     前不久,一位中年出租车司机患了较严重的肠炎,经输液和服药治疗,三天后泻止病愈。谁知没过两天,病又复发,而且泻得更厉害了。他找到笔者,问该怎么治疗才好。笔者问他这几天受寒没有,特别是吃没吃较油腻的东西。他说:“得肠炎那几天,因为控制饮食,腹中空空,感到特别饿。后来好了,我觉得应该好好补一补屯赐纯炜斓刈愠粤艘欢佟!北收吒嫠咚白愠砸欢佟本褪歉?br>泻复发的原因。这种情况,在中医学中称为“食复”,是疾病恢复期患者最常犯的错误。

    在疾病恢复期,虽然病因和症状已基本控制或消除,但患者脏腑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身体也比较虚弱,特别是年老体弱及婴幼儿患者,抵抗外邪的能力比较差,如果不注意调理,很容易使原病复发。

    大病初愈,脾虚胃弱,消化功能尚未恢复正常,若嘴馋贪吃,突然摄入过量的油腻、难以消化或刺激性食品,特别是肥肉、酒、咸鱼、香肠、煎蛋、油炸食品、冷食冷饮、年糕、辣椒,以及容易引起胃肠胀气的食品,或助湿、或生热、或寒胃、或刺激胃肠黏膜、或增加胃肠负担,易使消化系统疾病、肝胆疾病、胰腺炎、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复发,应引起患者和家属的特别关注。

    大病之后,确实需要增加营养,但应有节有度,而且要讲究烹调方法。一般而言,病后恢复期的饮食宜温、宜软、宜少食多餐、宜富营养而易消化;烹调方法宜多用蒸煮,少用煎炸;应该根据所患疾病与患者年龄、体质等情况辨证施食,使消化功能逐渐恢复正常,然后过渡为平常饮食。老年人和婴幼儿病后脾胃虚弱不欲进食者,家人决不可强迫其进食。正如《景岳全书》中所说:“不欲食者,不可强食,强食则助邪;新复之后,胃气初醒,尤不可纵食。”

    文/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