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777
不合格保健食品多为铅超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0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保健协会获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保健食品质量最新检测情况。

    这次检测中,抽检的182组样品合格率达85.2%;在27组不合格保健食品中,有18组铅含量超标,占到不合格品种的66.7%,其中不乏专门用于儿童补钙的品种。

    铅超标已成为保健食品质量存在问题的的饕蛩刂唬斐汕Τ甑闹?br>要原因是原料中铅含量过高。如补钙食品中采用的动物骨骼和海洋生物等原料而造成铅超标。专家介绍说,铅会妨碍维生素D在肾脏中的活化,从而影响儿童生长发育;铅还会阻止生长素在肝脏中转化成具有生理作用的生长激素介质,因此体内铅过多的儿童身材往往矮小。

    本次质量检测发现,保健食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现象仍然存在。在27组不合格保健食品中有7组食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主要表现为菌群含量超标。据专家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操作工人卫生意识不强、手工操作多等因素造成的。

    (筱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