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0988736
香港医局六项措施制护士流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0日电

    近年香港公立医院医生爆发“出走”潮,护士流失率亦有上升趋势。为此。香港医管局急推六项发展策略,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加强社康护理服务和重点培训护士,以及改善病床护理管理,并于今年内首先在十五间医院试行。

    护士流失率节节上升,人手由1998至1999年度的二万多人,减少至去年的一万九千多人,2005至2006年度的流失率达到2%。

    据统计,未来五年将有超过五成半高级护士经理和三分之一病房经理退休,合共约有三百人,不但前线护理人员缺乏,连管理人员也呈现断层,情况令人忧虑。不过,香港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护理)林崇绥日前指出,在2000年前,护士流失率曾达至5%至7%,学护的流失率更高达13%。与外国的数字比较,去年2%的流失率仍属于低,且多数是年届退休年龄的护理人手。

    今年聘五百护理人员

    香港私营医疗市场发展蓬勃,与公立医院既是合作伙伴,同时也挖去不少公立医院的护理人手。林崇绥说,私家医院扩展服务时,需要有经验的专业人手,所以公立医院的资深护士成为私家医院的挖角目标亦属正常。为免因人手不足影响服务,医管局计划今年招聘约五百五十名护理人员,涉及不同的职级,亦会晋升管理层人员,以填补退休的高层空缺,在过往两年,当局已晋升430个资深护士。另外,局方近年不断聘请大学四年级的学护担任兼职护士,协助病房工作,以纾缓人手压力。

    公立医院的护理人员纷纷离巢,一方面是由于工作压力增加,而私家医院的聘用条件亦较优厚,另一方面也与护理人员无法预见未来前景有关。为此,医管局在未来五年推出六项护理服务重点发展策略,包括加强发展社区复康护士、家庭护士、改善病床管理和理顺护理服务工作流程等。

    疫症压力士气受影响

    林崇绥说,六项发展策略令护士在未来五年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信心可以挽留人才:“在铺排上陆续见到曙光,有个人方面的专业发展,以及提升护士的服务,他们可以看到有发挥的机会。为什么不想留在这里?我看不到不留在医管局的原因。”

    林崇绥不讳言,疫症当前,又在持续的工作压力下,护士士气“有些紧张的情况”,“一来同事会担心,当有同事病倒,又有家庭顾虑时,是会有些影响。这时更加需要体谅而非责难,营造关顾的气氛。”她预计,加上自愿退休计划,今年护士人手的流失率也会保持在1.8%至2%之间,“不过今年有六百多个护理学生毕业,人手没有太大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