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440
专家提醒老年人 吃药别干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22
     有些人在吃药时很少喝水,几乎是在干吞药片,这种现象并不少见,不止是有些年轻人喜欢这样,有些老年人在服药时也很少喝水。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位老人,老人因患感冒,出现头痛、全身不适症状。他一次服了两片去痛片,但在服药时只喝了一口水就不再喝了。第二天,老人感到心口疼痛不适,伴有烧灼感和反酸,只好到医院做检查。经过仔细检查和认真分析后,医生认为老人的心口痛是由于干吞药片所致,因为去痛片对上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性,由此导致胃及食道黏膜的损伤,可以判定为药物性食道炎。

    药物性食道炎的发生主要与干吞药片有关,老年人和卧床病人为高发人群,这与老年人食管运动功能减弱,黏膜保护功能降低,容易发生胃食管反流和引起食管炎症有关。如果在服药时喝水很少,特别是服用具有刺激性的药片时,一方面可增加胃食管反流机会,另一方面还有可能造成药片嵌顿在食管的生理狭窄部位,药物溶解后形成对食管的直接损伤。这两个方面的因素都可导致药物性食管炎,引起胸骨后疼痛(即人们通常所讲的“心口痛”),常伴反酸、烧灼感,重者还可出现吞咽困难。

    因此,老年人在服药时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千万不要干吞药片。每次服药时,喝水宜在80~100ml左右。如果是服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以及去痛片等药物时,还要喝更多的水,一般不少于120ml。多喝水可将药片彻底送到胃内,并可稀释胃酸,有利于减小药物刺激性,防止药片嵌顿和损伤食管黏膜。此外,老年人在服药后还要注意,不可立即躺在床上休息,最好先起来活动一会儿再躺下休息,以免胃食管反流的发生。

    如果在服药后1~3天内出现了反酸、心口痛或吞咽不适等症状,应考虑为药物性食管炎,除了停用刺激性药物和注意在服药时多喝水之外,还需要进行积极的对症治疗,治疗原则为:服用抑制胃酸分泌和保护胃食管黏膜的药物。一般可给予抑酸剂如奥美拉唑,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以及解痉剂如颠茄等,以缓解症状,促进炎症消退。对症治疗通常需要3~4周左右,大多数药物性食管炎患者可治愈,不留后遗症。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