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
编号:11189720
勿把鼻腔异物当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3期(总第2287期 2006.03.22)
     最近,我接待了一名“魔术师”和他的儿子(权且叫“小魔术师”吧)。“小魔术师”才5岁,患上感冒好些天了,几乎试过了各类治疗感冒的药物,可就是不见效。

    “小魔术师”的“感冒”真和父亲的魔术一样变幻莫测呀,按常规治疗恐怕很难奏效,必须出奇制胜。我看“小魔术师”一会儿摸摸我桌上的笔,一会儿又翻翻我面前的病历本,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安静下来的时候,我仔细一听,发现“小魔术师”的鼻子里发出呼吸很急促的声音,鼻子似乎被堵住了似的。我伸手摸他的前额,未见发烧迹象。这下我心中就有数了。

    戴上反光镜,我用镊子为“小魔术师”检查鼻腔。咦好家伙,在他左侧鼻孔的深处,果然被我发现了一个灰黑色的异物。我小心翼翼地用尖嘴镊子轻轻地把那异物夹了出来,原来是一块黑色的小橡皮擦就这样,没有开一分钱的感冒药,我就把“小魔术师”的“感冒”给治好了。

    魔术师看我从儿子的鼻腔里夹出了一块橡皮擦,凝视良久,忽然“啊”地叫了一声,一拍自己的脑门,说出了事情的原委:“20天前,我一大早要赶去上班,儿子却撒娇不让我走。实在没有法子,我就对他说,你让我去上班,我给你变个魔术,行吗?儿子听我说要给他变魔术,高兴得直拍掌。当时,我看桌上有一块小橡皮擦子,就把它拿在手上。我说,你注意了,我现在把它从鼻子里塞进去,然后从左边耳朵里面变出来。说罢,我就变给他看。变完了魔术,我看时间不早,扔下橡皮擦,赶紧出门。可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

    我听了直摇头:“魔术师先生,你变魔术是有一套,可是教育孩子却有所欠缺了!孩子的特点是模仿能力强,辨别能力弱。你给孩子变魔术,他分不出真假,你又不告诉他,所以才会闹出今天这事儿来。好在你那天变魔术的道具是一块小橡皮擦,如果是小刀或者钢针什么的,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

    像“小魔术师”这样的鼻腔异物病例常见于7岁以内的儿童。一般来说,金属或矿物性异物进入鼻腔内,危害性会小一些。而植物类异物进入鼻内,如豆类、花生、纸团等等,这些东西会因为吸收水分而产生膨胀或腐败,最终可能导致小孩粘膜炎症、溃烂,产生恶臭、流脓鼻涕、出鼻血,严重的还会引发头痛,影响记忆。因此,一旦发现小孩鼻内有异物,千万别自行处理,因为稍有不慎,异物进入气管就很危险了。家长一定要尽早带孩子上医院五官科请诊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1期, http://www.100md.com(梅承鼎 (江西省新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